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對斐濟的援助體現大國擔當——訪中國駐斐濟大使錢波
2018-02-23 15:1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蘇瓦2月22日電 專訪:中國對斐濟的援助體現大國擔當——訪中國駐斐濟大使錢波

  新華社記者張永興

  “中國和斐濟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是患難與共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夥伴。中國對斐濟的援助堅持正確的義利觀,是南南合作框架下發展中國家互幫互助的典范,也是中斐‘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國際擔當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中國駐斐濟大使錢波22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錢波表示,中國與斐濟同為發展中國家,中國一貫尊重斐濟走自主選擇、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對斐濟的援助完全是真誠的,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中國對斐濟的援助是堅定的,不受國際和地區風雲變幻影響,以斐濟人民的福祉為根本目標。

  他説,中國對斐濟的援助涵蓋道路、橋梁、能源、農業、衛生、體育、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人力資源培訓等各個領域,在改善斐濟民生、促進社會經濟發展和區域平衡發展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

  錢波舉例説,中方22日移交的200輛公務車為斐濟政府提供了公共服務的急需物資。中國援建的斯廷森橋和瓦圖瓦卡橋近期通車,使人員與貨物進出首都蘇瓦更加便捷,為瑙索裏-蘇瓦-拉米經濟走廊增添活力。在兩橋項目施工過程中,中方雇傭了600余名當地員工,帶動了當地就業,培養了大量技術工人。此外,由中國援建的索莫索莫水電站結束了斐濟第三大島塔韋烏尼島沒有電站的歷史,為該島提供了價格低廉的清潔能源,有助于斐濟實現2025年前可再生能源佔比90%的目標。

  他介紹説,斐濟面臨著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狀況,中國的援助項目不僅位于經濟發達的蘇瓦、楠迪等地,還遍布斐濟偏遠地區。

  其中,中國援建的70公里北島公路,連接納布瓦魯碼頭與北島首府蘭巴薩,將原來7小時的車程縮短到2小時,極大便利了當地民眾出行,促進了北島的社會經濟發展。中國援助的菌草技術示范中心項目結束了斐濟不能培育蘑菇的歷史,還能緩解旱季畜牧業飼料缺乏的難題。中國援助的水稻技術合作項目幫助斐濟提高了水稻産量,有助于斐濟實現大米自給自足。中方捐贈的大批農機設備,促進了斐濟農業生産現代化。

  錢波表示,在雙方共同推動下,中斐互惠共贏友好合作勢頭良好,戰略夥伴關係不斷發展。目前,中國已成為斐濟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重要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國和第四大遊客來源國。中方願與斐方一道,不斷鞏固政治互信,擴大交流,推進合作,豐富兩國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推動中斐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4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