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企對白俄羅斯鐵路電氣化改造推動當地經濟發展
2018-02-23 09:3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明斯克2月22日電  通訊:中企對白俄羅斯鐵路電氣化改造推動當地經濟發展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春節期間,在白俄羅斯,中國電氣進出口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無暇休息,一如往日保障著當地三段電氣化鐵路的運作安全,並為白方貨運電力機車做全天候運營保障。

  自2010年到2017年年底,中國電氣進出口有限公司在白俄羅斯先後完成三段總長近300公里鐵路的電氣化改造,將白俄羅斯原有的相關電氣化鐵路連接在一起,並使連接烏克蘭、白俄羅斯和立陶宛的鐵路大動脈實現電氣化全覆蓋,大大提高了運作效率,有力推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中國電氣進出口有限公司負責對白俄羅斯鐵路電氣化改造的項目經理崔永強説,三段電氣化鐵路已陸續進入為期5年的質保期,在質保期內公司同事需要定期到各段鐵路上巡線,向運營人員了解設備和材料的運作情況,及時更換相關易耗件。

  “這三段鐵路的電氣化改造項目的主要設備和材料均採用中國鐵路行業領先産品,因此在質保期中沒有發生安全事故。”他説。

  據崔永強介紹,這三段鐵路完成電氣化改造後設計時速提高到120公里,最高時速可達160公里,大大縮短了烏克蘭、白俄羅斯和立陶宛三國間的客貨運輸時間,提高了運作效率。

  白俄羅斯鐵路公司總裁莫羅佐夫曾在第三段電氣化鐵路開通儀式上説,電氣化改造完成後,這段鐵路的運輸成本降低10%到15%,客貨運輸的競爭力顯著提高,污染物排放及噪聲大幅降低。

  同樣是春節期間,在白俄羅斯布列斯特州巴拉諾維奇市,中國電氣進出口有限公司的另一班人馬,也無暇慶祝新春佳節,他們即使下班也要處于待命狀態,保證隨時都能在一小時內趕到機務段處理貨運電力機車可能出現的狀況。

  近年來,中國電氣進出口有限公司先後向白方出口了12臺功率為9600瓦的“中白貨運1型”型和18臺功率為7200瓦的“中白貨運2型”電力機車。這些機車的載貨量遠高于當地原有貨運電力機車。這些象徵中白合作的電力機車,奔跑在白俄羅斯的各條電氣化鐵路線上,不僅提高了當地鐵路的貨運能力,還增加了白俄羅斯包括中歐班列在內的集裝箱過境運輸方面的轉運量,並降低了運輸成本。

  白俄羅斯交通部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白俄羅斯境內鐵路貨運量同比增長15%,過境白俄羅斯的中歐班列集裝箱運輸量增長了74%,這其中有來自中方提供給白方的電力機車的貢獻。白交通部預計,今年過境該國的中歐集裝箱班列將再提高30%。鐵路貨物運輸及過境中歐班列集裝箱運輸量的增加,也使得當地鐵路部門收入明顯提高。

  今後,由中企參與改造的白俄羅斯電氣化鐵路及提供給白方的電力機車,將繼續為白俄羅斯擴大本國鐵路客貨運輸作貢獻,推動當地經濟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4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