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夢的世界意義與文明擔當
2018-02-22 07:26:3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這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要保持自身獨立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這表明,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了近代以來最為深刻的變化。中國共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僅體現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而且體現在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中國的世界期待也折射出世界的中國期待。當前,各方對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前景既有期待、也有憂慮,期待中國表明立場和態度。中國的回答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開辟人類更加繁榮、更加安寧的美好未來。

  洞悉世界的中國期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倡議,開辟了我國從參與到引領全球開放合作的新境界。

  5年來,在各參與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逐漸從倡議變為行動,從理念轉化為實踐,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之一。

  從人類歷史上看,大國崛起一定會提出引領世界未來的合作倡議和價值理念。“一帶一路”及其背後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承載著這一使命。“一帶一路”首先是中國新時代全方位開放戰略,又是推行新型全球化和新型全球治理的合作倡議,同時還是融通中國夢與世界夢、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

  中國通過改革開放而影響世界,讓世界上7億人脫貧,佔世界脫貧貢獻率的七成,中國模式正在打破西方所謂普世價值的神話。如今,中國倡議、中國方案、中國智慧正在塑造和引領全球化和全球治理。

  作為世界大國與文明古國,中國不僅要實現自身的現代化,也要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不僅自己充滿“四個自信”,也樂見其他國家有“自信”;不僅要有中國特色,也樂見其他國家特色;不僅自己要強起來,也要和世界一起實現人類文明的永續發展。這就是中國夢的世界意義與文明擔當。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

  (王義桅,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4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