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利亞政府軍要進阿夫林地區抵禦土耳其軍隊?
2018-02-20 07:33: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敘利亞庫爾德官員18日説,敘利亞政府軍同意派兵進入由庫爾德武裝把守的阿夫林地區,抵禦土耳其軍隊。

  敘利亞政府暫時沒有證實這一説法。

  【政府軍進駐?】

  庫爾德“聯邦區”政府顧問巴德蘭·吉亞·庫爾德説,庫爾德武裝已經與政府軍達成一致,政府軍今後兩天內可能進入阿夫林,布防在靠近土耳其的邊境地帶。

  庫爾德人2016年單方面宣布在敘利亞北部建立自治“聯邦區”並舉行議會選舉,但敘利亞政府不予承認。“聯邦區”包括卡米什利、阿夫林和科巴尼三個庫爾德人聚居的地區,面積佔敘利亞領土的四分之一。在敘利亞總人口中,庫爾德人只佔一成。

  土耳其軍隊1月20日越境進入敘利亞北部,打擊佔據阿夫林的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阿夫林是庫爾德人勢力范圍的最西端,位于幼發拉底河以西。庫爾德人的主要勢力范圍集中在幼發拉底河東岸。

  依照一些媒體的解讀,土方之所以進擊敘利亞北部,是因為憂慮一旦庫爾德人勢力范圍越過幼發拉底河向西擴展,覆蓋整個敘土邊境,將威脅土耳其國家安全。

  【協防阿夫林?】

  庫爾德武裝承受軍事重壓,先前向敘利亞政府軍求助無果。

  庫爾德武裝與土耳其軍隊開戰以來,敘利亞政府軍只是口頭上譴責,威脅出動空軍反擊土方入侵,但沒有任何實際動作。

  作為實力最強的反政府武裝,庫爾德武裝與敘利亞政府軍一直“井水不犯河水”,很少兵戎相見。雙方多次暗示以對話方式化解爭端。

  “聯邦區”政府顧問庫爾德説,“人民保護部隊”與政府軍達成的協議只涉及與阿夫林關聯的軍事行動,不涉及更大層面的政治安排。“至于這一地區的政治和行政事務,將在後續階段直接對話和討論解決。”

  他承認,這份新達成的協議面臨阻力:“我們不知道這些共識可以落實到什麼程度,因為一些方面不高興,希望協議破滅。”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庫爾德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阻力可能來自俄羅斯。俄方正與土方商討如何分割敘利亞這塊“蛋糕”。按照一些媒體説法,俄方同意把阿夫林“分給”土方。如果局勢出現新變動,將破壞俄方外交努力。

  敘利亞政府沒有回應近期將出兵保護阿夫林這一消息。“人民保護部隊”發言人努裏·穆罕默德同樣沒證實雙方達成協議。

  【美方會介入?】

  知情人士披露,近一個月來,敘利亞政府默許庫爾德武裝人員為抵禦土軍而從政府軍佔據的地盤進入阿夫林。

  庫爾德武裝背後的美軍一直“作壁上觀”,沒有直接幹預這場戰事。美軍駐扎的曼比季位于阿夫林以東100公里。土方多次揚言要打到曼比季。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15日和16日訪問土耳其,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討論阿夫林局勢。

  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土耳其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土方向蒂勒森提議,“人民保護部隊”撤至幼發拉底河東岸,土方和美方軍人共同在曼比季駐扎,美方正考慮這一方案。(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13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