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瑞犬送春 五洲同慶 世界各地這樣歡慶春節
2018-02-17 07:21: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名“生肖裝飾大賽”的選手。記者 王驍波攝

  2月14日,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在中共六大會址常設展覽館舉辦了2018年新春聯誼會。圖為一位嘉賓展示中國民間藝人創作的龍形字畫。記者 張曉東攝

  2月15日,第十二屆“歡樂春節·赫爾辛基廟會”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吸引大量民眾參加。圖為當地人在舞龍。新華社發

  由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墨西哥中國文化中心與墨西哥城市政府等機構聯合主辦的第二屆改革大道“生肖裝飾大賽”2月11日在墨西哥城獨立天使紀念碑前舉行。中國駐墨大使邱小琪在致辭中表示,2018年是中國農歷狗年,希望通過本屆 “生肖裝飾大賽”與墨西哥民眾共同迎接“一旺再旺”的吉祥狗年,希望中墨雙方在文化領域的交流更加頻繁深入,增進相互了解。

  本屆大賽傳承了推廣自行車使用、倡導綠色出行的理念,同時繼續鼓勵參賽者利用廢舊物品創作。共有60余人報名參賽,他們將自行車裝扮成形形色色的狗的形象,為活動增添一抹亮色。在參賽作品中,有色彩斑斕的墨西哥國寶“無毛犬”、乘坐中式花轎的“皇帝犬”、腳踩高蹺的“烈焰犬”、毛髮翻飛的“拖把犬”、手持利劍的“戰鬥犬”、會跳躍鑽圈的“雜技犬”,以及來自中國民間的“旺財狗”……令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

  一些參賽選手將中國元素與墨西哥元素相結合,以展示墨中文化交流融合。例如獲得第二名的作品用墨西哥最具代表性元素“玉米”的葉子做成生肖“狗”的形象,這一將墨中文化元素有機結合的創意深受觀眾歡迎。參賽選手羅德裏格曾在中國學習交流過一年,他身著色彩斑斕的服飾參賽,寵物狗的衣服上還寫有“狗年大吉”四個漢字。他説,將中國狗年元素與墨西哥傳統手工藝阿萊布裏赫元素結合起來,體現了墨中傳統文化的當代互動。

  獲得大賽一等獎的作品是利用廢報紙在自行車上裝扮出的巨大“報紙犬”,狗年元素和綠色出行元素兼而有之,凸顯廢物利用的環保主題。三人創作團隊中的貝尼托告訴本報記者,他們經營一家以紙板、報紙、塑膠等為原料制作手工藝品的小型公司,這次的作品耗時兩周。他説:“與去年相比,今年參加比賽的人更多、新點子也更多了,這樣的大型活動讓更多墨西哥人對中國文化産生興趣。”

  在比賽期間,由中國廣州藝術團帶來的民族歌舞和活靈活現的木偶表演不斷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點燃觀眾的熱情,激發出他們對中國藝術的向往。“希望類似活動能夠越來越多地在墨西哥舉辦!”觀眾何塞告訴本報記者,環境保護的主題和可愛動物的助陣是“生肖裝飾大賽”吸引眾多墨西哥民眾的兩大原因。“中國和墨西哥都是文明古國,墨中兩國雖然相距萬裏,但是我們的心息息相通!”

  中國駐墨西哥使館文化處工作人員張彥雯介紹道,“生肖裝飾大賽”和其他“歡樂春節”活動不光現場觀眾踴躍參與,社交媒體平臺的粉絲也對其表現出極大興趣。今年墨西哥“歡樂春節”活動相關視頻和帖子總覆蓋人數近百萬,點擊量、點讚數和轉發量均近萬次。墨西哥城市政府禮賓局局長魯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生肖裝飾大賽”取得的巨大成功反映出墨西哥民眾對中國文化懷有極大興趣,這一比賽或將在未來成為墨西哥城的保留節目。記者  王驍波

  “瓶子屋”裏鬧新春

  中國結、剪紙、大紅燈籠等極具年味兒的裝飾品讓散發著泥土清香的操場煥然一新,中國功夫雙節棍、蘆笙表演、柔術表演、貴州歌舞即將在這裏精彩上演。

  春節來臨之際,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的全體成員和貴州多彩貴州風藝術團的演員們來到加德滿都“瓶子屋”孤兒院,看望並慰問生活在這裏的孤兒們。孤兒院裏鬧新春,孩子們度過了第三個溫馨難忘的中國年。

  農歷狗年的春節格外熱鬧。精彩的表演讓孩子們看得津津有味,發出陣陣歡呼,他們伴著節奏和演員們一起載歌載舞,“瓶子屋”變成歡樂的海洋。孤兒院創建人高亮博士説:“今天,孩子們開開心心地過了又一個中國年。他們所有人都知道中國,都知道中國年,我們相約明年春節再見。你們讓生活在‘瓶子屋’的孩子深深感受到中國人民的關愛與祝福。我們將繼續努力為他們改善學習和生活環境,讓他們記住中國人民的恩情。”

  孤兒院由曾留學中國的尼泊爾人高亮及其友人創建,至今已經走過15年,現在共收容50多名孤兒。“瓶子屋”因用廢舊酒瓶建造而得名,每當陽光普照,屋子裏便折射出五顏六色的光芒,十分美麗。

  2015年,一場8.1級的大地震把孩子們的家園變成廢墟,他們住進中國援建的帳篷,去年還搬進中國援建的木板房。今年,一座嶄新的“瓶子屋”呈現在孩子們的面前——由中國朋友捐資新建的宿舍和教室拔地而起。現在,孤兒院還辦起一所小學,孩子們再也不用翻山越嶺,在家門口就能上學了。記者 苑基榮

  NBA球星樂享中國年

  美國洛杉磯時間2月15日,恰逢北京時間戊戌狗年正月初一,正是中國人闔家團圓的好日子。效力于費城76人隊的美國NBA籃球明星恩比德,借著全明星周末開始前的閒暇時光,與中國知名籃球評論員張衛平一起吃了一頓年夜飯,體驗了一次過中國年的樂趣。洛杉磯湖人隊的球星羅恩·哈珀也應約前來。

  兩位NBA大腕兒一進門便受到熱情的歡迎,並收到了各自的新年禮物。出生于1994年的恩比德生肖屬狗,2018年正好是他的本命年,他的禮物中有一個制作精美的狗年剪紙。哈珀收到的新年禮物是唐裝,在設計中融入許多與中國年、洛杉磯和全明星相關的元素,令他愛不釋手,當即便興奮地穿上。

  張衛平向他們介紹了有關中國春節的傳統文化,兩位球星學寫了喜慶的“康”字,第一次吃中餐的恩比德還興致勃勃地向廚師學習包餃子。在得知狗年是恩比德的本命年後,廚師特意把象徵好運的金幣交給他,讓他親手包進餃子裏。最後,恩比德和哈珀在張衛平的帶領下,向中國球迷致以節日的問候:“新年快樂!”記者 王如君

  拉塞宮慶新年

  法國國民議會議長弗朗索瓦·德呂吉2月13日晚在其官邸拉塞宮舉辦新春招待會,迎接即將到來的中國春節。

  今年是德呂吉當選法國國民議會議長以來第一次舉辦春節招待會,也是法國國民議會舉辦的第十一屆春節招待會。德呂吉在招待會上致辭説,在拉塞宮這樣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慶祝中國農歷新年,證明了法中友誼的真誠與深厚。中國即將迎來農歷狗年,狗象徵著活力、忠誠、務實和有責任感,正是這些品質構成了法中關係的基石。希望中國、法國和歐洲在多邊主義的框架下,相互協調,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共同努力。最後,德呂吉特意用中文“新年快樂”向嘉賓們致以新春祝福。

  中國駐法國大使翟雋表示,狗象徵著機智敏銳、忠貞果敢、抑強扶弱的優秀品格。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這些品格尤其可貴。希望中法兩國憑借智慧、勇氣和正義,推動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為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貢獻更多正能量。

  在活動現場,德呂吉按照法國國民議會慣例,向中國駐法大使館贈送了法國甜品師用巧克力制作的狗年生肖雕像。記者 龔 鳴

    原標題:瑞犬送春 五洲同慶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13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