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呼吁國際社會團結應對威脅
2018-02-17 06:4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慕尼黑2月16日電(記者袁帥 沈忠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6日在德國南部城市慕尼黑表示,當今世界面臨朝核問題、中東亂局和網絡安全風險等,國際社會應團結應對共同面臨的威脅。

  第54屆慕尼黑安全會議16日開幕。古特雷斯當天在會上發表講話時表示,朝鮮研發核武器明顯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國際社會有必要按照安理會相關決議採取制裁措施,並通過外交手段解決朝核問題。

  古特雷斯説,朝鮮和美國需要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使朝鮮半島通過和平方式實現無核化。國際社會不能忽視和平解決朝核問題的契機,因為武力解決這一問題將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古特雷斯還説,當今世界面臨的另一威脅是,中東亂局仍未得到解決。巴以和平進程走進死胡同,敘利亞局勢又現新的危機,海灣國家間的分歧難以彌合。他表示,中東局勢有可能進一步惡化並造成嚴重後果,國際和地區大國應彌合分歧,共同尋求解決辦法。

  針對網絡安全問題,古特雷斯表示,他主張由政府、私營部門、民間、學者等共同討論制定維護網絡安全的基本規則,聯合國有意為這一討論提供平臺。

  古特雷斯還提及氣候變化、不平等現象和難民問題等。他表示,全球性問題只能通過全球協作來解決,國際社會比此前任何時候都需要多邊主義,各國應團結應對共同面臨的威脅。

  本屆慕尼黑安全會議16日至18日舉行,古特雷斯、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等約500人與會。中東地緣危機、軍備控制、朝核問題等成為會上各方關注重點。

  慕尼黑安全會議始于1963年,前身為以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為重點議題的“國際防務大會”。隨著全球化進程的發展,慕尼黑安全會議近年來已成為全球高規格的安全政策論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42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