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我感覺像到中國過了個年”——記開羅中國文化中心“歡樂春節”係列活動
2018-02-16 16:38: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2月15日電 通訊:“我感覺像到中國過了個年”——記開羅中國文化中心“歡樂春節”係列活動

  新華社記者鄭凱倫 李奕言

  今年春節前後,埃及開羅中國文化中心組織了一係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將中國年的節慶氣氛原汁原味兒地搬到埃及,濃鬱的節日氛圍縈繞在尼羅河兩岸。

  開羅大學中文係的法特瑪·阿提夫已學了4年漢語。在2月15日舉行的“中國紅”點亮開羅塔的活動現場,她興奮地告訴記者:今年是她印象中中國年味兒最濃鬱的一個春節,“我感覺自己好像到中國過了個年!”

  今年的春節活動日程表排得滿滿當當:臘月二十四,浙江音樂學院爵士樂團來到開羅大學孔院進行專場演出;臘月二十八,來自中國的專業廚師團隊在開羅舉辦“行走的年夜飯”活動,為埃及民眾帶來精心烹制的地道中國年夜飯;除夕夜,在中國駐埃及大使宋愛國以及新上任的埃及旅遊部長拉尼婭·馬沙特的見證下,開羅地標性建築開羅塔點亮了象徵喜慶的“中國紅”。

  法特瑪告訴記者,今年在開羅舉行的中國春節慶祝活動不僅數量多,也帶來了潮流與風尚。爵士音樂會上,樂隊重新演繹了中國傳統曲目,還演奏了當代英文經典流行歌曲,展現了中國年輕人多元的音樂品味。“這場演出讓我愛上了爵士樂。”

  在“行走的年夜飯”活動現場,中國大廚現場演示片鴨子。不出兩分鐘,整只烤鴨身上的“精華”整齊地碼放到盤中。大廚又一步步示范,如何將香酥的鴨皮、鮮美可口的鴨肉與蔥絲、黃瓜條用薄餅卷起來,讓食客們上手體驗享用正宗北京烤鴨的精致和講究。

  有著20年拉麵經驗的面點師則表演了拉麵絕活。普普通通的面團經他不斷搗、抻、摔、拉、揪,抻成的麵條纖細如發,根根分明,在座的食客無不為之讚嘆。

  阿拉伯國家聯盟前秘書長阿拉比對中國美食讚不絕口:“這是一次非常好的活動,為我們展示了中國文化的博大。我到過中國很多次,十分欣賞中國文明與文化及呈現方式,美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

  在除夕夜“中國紅”點亮開羅塔活動現場,望著187米高的開羅塔由低到高漸次被紅色燈光照亮,法特瑪告訴記者,這座她從小就差不多每天路過的建築當晚發出別樣光彩:“開羅塔亮紅燈以示節慶是我第一次看到。我期待以後有機會去中國,和中國人一起過年,了解更多中國人獨有的節日習俗。”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文化參贊、開羅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在活動現場致辭説,紅色是中國人民最喜愛的顏色,代表著我們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憧憬,同樣也代表著中埃兩國人民之間的深厚友誼。“我們相信,今夜被點亮的不僅是開羅塔,中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兩國各個領域務實合作的前景也必將光輝燦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新春佳節 堅守崗位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13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