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冰雪觀察)有一種過年的滋味叫奮鬥
2018-02-16 09:44: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5日正值農歷除夕,正在平昌參加2018年冬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當日在“中國之家”舉行了新春招待會。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和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代表出席招待會,與中國體育代表團一起慶祝中國年。新華社記者畢曉洋攝

    春聯貼出來,燈籠挂起來。15日下午,位于江陵市的中國體育代表團“中國之家”裏,迎來了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等諸多國際友人,中外賓朋一起寫“福”字、包餃子,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為農歷新年的到來、為中國選手的表現、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送上祝福。

  張虹、劉佳宇、張昊、于小雨、范可新等冬奧選手獻唱《新年好》。從百米跑道轉戰雪車項目的張培萌也來到平昌,觀摩比賽、蓄力北京。“歡迎加入我們”,張虹向張培萌伸手致意。中國冬奧大家庭,正在成長壯大。

  這一場簡樸而熱烈的新春招待會,也是中國冬季運動發展的一幕縮影。對于冰雪人來説,萬家團圓的時刻,冰面上、雪道上正留下他們拼搏的印記。既然選擇了夢想的方向,就無怨無悔,矢志向前。

  説起過年,為中國實現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的大楊揚説,在國家隊的14年時間,每一個春節的回憶不是比賽就是訓練。“大年初一初二,一般都是我們(短道隊)拿金牌,開門紅。”而全隊在除夕一塊包頓餃子,其樂融融,就是每個人心頭最溫暖的“全家福”。

  對于冬季運動來説,春節正是賽季。冬季兩項選手張岩説,每年11月到次年3月,都在世界杯轉戰中度過。至于過年,就是隊裏想辦法吃頓餃子,在冰天雪地裏,將思念與奮鬥交織在一起。

  大同小異的過年故事,映襯著中國冰雪人以苦為樂,執著堅守的精神。這樣的精神,從速度滑冰選手羅致煥在1963年為中國拿到第一個冬季項目世界冠軍起,就深深烙印在中國冰雪運動的基因之中。冰場雪原,數九寒天,胸前的五星紅旗,給了他們最深沉的動力。一個個項目從零開始,一代代冰雪人傳承突破,接力棒傳遞進新時代,新的夢想正召喚著新的征程。

  朋友圈裏,正在挪威集訓的新疆越野滑雪隊也送上新春祝福。背景是莽莽雪野,前方是2022。這是中國冰雪人再熟悉不過的場景。有一種過年的滋味,叫奮鬥。  (薛 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981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