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冰雪運動,如何“圈粉”
2018-02-15 09:12: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江陵靠海,平昌多山,海風和山風一攪和,冬奧賽場時常刮起面如刀割的“東西南北風”,比賽也被吹得七零八散。這兩天,不少雪上比賽和訓練都受影響,有的推遲,有的取消。不過,天公不作美也是比賽一部分。了解這些,就是了解冬奧會的運作常態和更多側面。

  無論雪上還是冰上比賽,冬奧會都有屬于自己的特色。13日的短道比賽中,4名中國選手接連被判犯規,面對挫折,教練和隊員都能以平常心看待,“盡力做好自己”是通向勝利的不二法門。感受選手們的鬥智鬥勇,不只是關注最後的勝負,更在于讀懂過程和規則的門道。否則,所有情緒只由勝或敗來引導,想當然地看待賽場中的瞬息萬變,終究觸摸不到真正的運動精髓和體育精神。

  冰壺比賽中,當雙方差距過大時,落後者可以選擇提前結束比賽,以免空耗對手時間。這是比賽禮儀的一部分,也是體現冰壺精神的做法。本屆冬奧會冰壺混雙迴圈賽,中國隊同加拿大隊的比賽就出現了這種情況,中國隊選擇了放棄。但網上一些説法,對中國隊的舉動表示質疑。顯然,這屬于不明就裏的評價。誤讀産生誤導,而對項目的普及推廣來説,專業解讀和引導不可或缺。這也從側面表明,冰雪運動要真正在大眾中扎根,還有不少工作要做。

  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的那句名言人們耳熟能詳——重要的不是取勝,而是參與。這不只是價值觀的倡導,也道出了一項運動能夠長青的底蘊所在。獎牌需要參與和競爭才能凸顯其意義,參與和競爭的價值又不僅以獎牌作為評判標準。從“知其然”開始,吸引大眾參與到運動中來,了解其中的精妙之處,産生真正的樂趣和“粘性”,才會有“知其所以然”的進一步探究。

  平昌冬奧會上高手們的頂尖較量,是冰雪運動“圈粉”的好時機。而借助北京冬奧會的契機,推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的美好願景。實現這樣的願景,冬奧健兒的精彩表現、大眾的廣泛參與、媒體的專業解讀等,各方力量缺一不可。冰雪運動的根基,也才會有深厚養分和長久依托。(薛原)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12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