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發明可像尺蠖一樣運動的“機器人晶體”
2018-02-15 11:4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2月15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研究人員最近發明瞭一種可像尺蠖等動物一樣屈伸運動的晶體材料,它可因加熱和冷卻而反覆屈伸,能做出移動或翻滾等動作,所以被研究人員稱為“機器人晶體”。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和早稻田大學的研究人員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報告了相關成果。他們開發出一種名為“手性偶氮苯晶體”的材料,用其制成數毫米長度的細長形狀晶體。將這段晶體放置于一個平板上,反覆加熱和冷卻,晶體就會像尺蠖那樣反覆屈伸,30分鐘向前移動了1.5毫米。

  此外,通過控制各種條件,這種長條狀的晶體還可以滾動,在0.2秒時間中滾動了3.1毫米。

  分析顯示,這種晶體運動的原因來自晶體形狀的非對稱性,以及在加熱和冷卻時發生的相變。研究人員認為,如今很多地方都需要機器人,這種新型晶體材料有望用于研發新型柔性機器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