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伊朗築夢“一帶一路”的中國石油人
2018-02-15 11:2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2月15日電  通訊:在伊朗築夢“一帶一路”的中國石油人

  新華社記者穆東 馬驍

  伊朗西南部,夏季高溫酷暑,冬季幹旱少雨。這裏坐落著中石油在伊朗和伊拉克邊境地區的海外油田重點開發項目——北阿扎德甘油田。

  眼下就是春節,但項目現場依然一片繁忙。與往年一樣,北阿項目中方員工有一半要在春節期間堅守崗位。井場裏、廠區中,處處閃動著身穿黃色工服工人的身影。

  過去一年裏,“一帶一路”建設在伊朗取得長足進展,2017年中伊合作在建項目金額達260億美元。中資企業在伊朗常駐人員約2000人,中國建設者們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在“一帶一路”的征程上澆灌出累累碩果。

  在伊朗“一帶一路”建設中,中國石油中東公司副總經理、伊朗北阿項目總經理成忠良和他帶領的北阿團隊作出了突出貢獻。

  成忠良在業內被稱為“油田拼命三郎”。來伊朗工作之前,他在自然環境艱苦、戰亂不斷的蘇丹一幹就是近10年。他團隊中的許多人也都有著10年左右的海外工作經歷,有的長達20年,幾乎把一輩子都奉獻給了能源事業。

  成忠良告訴記者:“為了祖國的能源事業,吃些苦算什麼!”

  北阿項目是中石油在中東地區的主要投資合作項目。但是,在460平方公里的沼澤濕地建設年産近400萬噸的大油田,不僅要跨越戰爭雷區,還要挑戰世界熱極,無論是設計、運輸還是施工等,都面臨重重艱難險阻。

  2015年10月,北阿扎德甘油田投産試運營。2016年4月,項目正式啟動原油外輸,年産原油400萬噸,提升了伊朗原油出口份額。2016年10月,項目生産的300萬桶原油運回中國,標誌著近年來中伊能源合作回購合同模式順利進入成本回收階段。伊朗總統魯哈尼代表伊朗政府為成忠良和他的團隊頒發油田建設特殊貢獻獎,感謝其為油田建設作出的努力。

  北阿項目啟動以來,中石油注重發揮一體化優勢,無論是品質、環保還是成本控制,都採取高標準、嚴要求,受到伊朗各方積極評價,成為伊朗對外合作項目中首個榮獲當地政府頒發環保獎的模范項目,為中伊石油合作開辟了廣闊空間。

  這些榮譽的背後,是油田建設者們的汗水,還有他們家人無怨無悔的支援與付出。

  “為了家人幸福,更為了國家能源安全,確保企業效益回收,我們時時刻刻守護著我國海外合作項目,都記不清有多少個春節在海外度過。”還在項目現場的項目總經理助理朱懷順説。他主要負責油田現場作業支援和後勤保障,工作性質決定了他要長期堅守。

  項目作業部高級主管李榮此刻也牽挂起家中妻兒。“都説一線的石油人是鐵打的。其實哪有什麼鐵打的,只不過是多了一份堅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初綻引客來
櫻花初綻引客來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春運中的浪漫風景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成都大熊貓寶寶雪地撒歡迎新春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重慶現1440度魔幻“旋轉”公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