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政府預算面臨嚴峻財政挑戰
2018-02-14 07:35: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2月12日,美國白宮公布向國會提交的2019財年聯邦政府預算報告,規模達4.4萬億美元。其中,國防預算創2010年以來新高。此外,特朗普政府還公布了外界一直關注的規模達1.5萬億美元的基建計劃,聯邦政府未來10年將投入2000億美元。

  據此,2019年美國財政赤字將增至2017年的兩倍,達到9840億美元。未來10年,赤字總額將達到7萬億美元,公共債務接近30萬億美元。分析認為,這份預算報告帶來的財政問題不小,在政治極化加劇的背景下,想在國會通過恐怕沒那麼容易。

  預算赤字10年內將削減3萬億美元,但規模仍遠超預期

  根據白宮公布的2019財年預算報告,美國的國防預算在2019年將增至7160億美元,包括提供給國防部的費用6860億美元。邊境安全方面,聯邦政府計劃投入230億美元,其中180億美元用于修建美國與墨西哥邊境墻,其余用于增加邊境執法人員和擴大針對非法移民的拘押數量等。聯邦政府還計劃拿出130億美元解決阿片類毒品泛濫問題。

  白宮預算報告預計,10年期預算赤字為7.095萬億美元,遠超之前預計的3.15萬億美元;2019財年預算赤字9840億美元,之前預計為5260億美元。2019財年財政收入預計為3.422萬億美元,財政開支卻有4.407萬億美元。預算報告估計,到2028年,美國聯邦政府債務將增至29.9萬億美元,較目前增加9.4萬億美元。

  白宮行政管理與預算局局長麥克·馬瓦尼稱,根據預算報告,10年內將削減預算赤字3萬億美元。其中,國務院、環保局、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等聯邦政府部門,預算將被進一步削減,醫療保健、醫療補助、低收入食品資助項目等社會福利方面的預算,也被不同程度削減。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2019財年預算再次體現了特朗普總統的承諾,即確保國家安全、促進經濟增長並遏制浪費支出。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財政部支援總統的政策,並在華盛頓執行相關財政紀律。

  但不少經濟學家指出,該預算計劃將制造高額財政赤字,從而弱化美國政府對下一場經濟危機的應對能力。智庫預算與政策優先中心主席格林斯登表示,特朗普提出的這份預算,將擴大不平等,讓最富裕階層和大企業積累更多財富,而成千上萬苦苦掙扎的美國人卻不得不降低生活水準。

  1.5萬億美元基建計劃,主要依賴地方政府和私人企業

  當天,特朗普政府還發布了1.5萬億美元基礎設施建設計劃,目標是在未來10年改造美國年久失修的公路、鐵路、機場、橋梁、航運、水電等基礎設施。特朗普希望國會能修改法案,縮短項目審批流程。這項計劃主要依賴地方政府和私人企業投資,聯邦政府只出資2000億美元,來源以其他領域“節流”為主。每個基建項目,聯邦出資在總費用中佔比不超過20%。

  聯邦資金中的1000億美元,將用于建立獎勵計劃,以激勵地方政府和私營資本加大基建項目投資。另外約有500億美元將用于支援農村重建和改造交通、寬頻網絡、水利、垃圾處理、發電站等工程;還有500億美元將用于獎勵具有創新性質的變革性基建項目,擴充現有的基建融資項目和融資周轉基金等,比如建造高速鐵路隧道。

  除了資金獎勵外,特朗普政府還將通過簡政放權以吸引地方和私營投資。這些措施包括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可自行決定優先推進的基建項目,給予州政府對州際高速公路收費更大的靈活性,同時環保評估和部分審批決定權也將下放至州政府。此外,聯邦政府還將簡化基建項目的聯邦審批流程。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該計劃涉及至少國會6個眾議院委員會和5個參議院委員會管轄領域,國會通過這個龐大計劃的可能性並不大。部分強調財政預算平衡的共和黨傳統“財政鷹派”議員反對增加政府開支;民主黨議員則認為聯邦政府出資太少,無法滿足美國基建融資需求。國會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還擔心私營部門會有太多的控制權,呼吁增加直接的聯邦投資。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城市發展專家謝瑞·珀蒂查表示,特朗普的基建計劃根本沒有涉及可以把美國帶入21世紀的新項目,更糟糕的是計劃還縮減了基建項目的環保審核流程。

  推高赤字同時大幅減稅,債務水準已“讓人夜不能寐”

  特朗普政府在公布預算報告和基建計劃之後,美股強勢收漲,道瓊斯工業指數漲442點,報24627點。三大股指在科技、能源及原材料板塊領漲下,均創2016年6月底以來連續兩個交易日最大漲幅。特朗普的預算案和1.5萬億美元基建計劃,對提振市場情緒起了一定作用。

  但是,近來市場一直對通脹前景和美聯儲加息預期相當敏感,引發股市和債市劇烈震蕩。未來美國債市表現仍對美股有重要影響。預算報告預計,2018年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均值為2.6%,此前預計3.3%,2019年預計水準由此前的3.4%下調至3.1%,2020年預期值由3.8%降至3.4%。而財政刺激措施可能導致短期經濟過熱,迫使美聯儲更快加息,中長期內或將抑制美國經濟的增長潛力。

  長遠來看,美國政府“大舉債、小節流”的做法將導致財政赤字增加,進一步推高業已龐大的公共債務,搞基建“錢從哪來”依然是個大問題。根據美國國會此前通過的臨時撥款法案,今後兩年美國政府的開支接近3000億美元,這讓基建計劃的前景變得渺茫,因為國會不會再繼續增加額外開支。共和黨主導的減稅法案,去年底也已生效。根據美國聯邦稅收聯合委員會的數據顯示,稅改將使聯邦政府稅收在今後10年內減少1.4萬億美元,並增加1萬億美元的財政赤字。無黨派非營利機構美國盡責聯邦預算委員會估算,預演算法案將讓美國2019財年財政赤字增加至1.2萬億美元。

  美聯儲前任主席耶倫曾表示,美國債務水準已經達到“那種應該會讓人夜不能寐”的程度,但美國政府依然大幅舉債,這可能為下一次的財政危機甚至經濟衰退埋下了伏筆。(吳樂珺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欠費第一大戶!美國曾多次“賴賬”使聯合國陷入財政危機
    “美國用取消‘美國人民的慷慨’來威脅聯合國。”俄羅斯《觀點報》25日引述俄議員盧科揚諾夫的話稱,美國要求削減聯合國預算實際上是企圖減少美國的會費和捐助撥款。截至目前,美國對聯合國最大的欠債是未繳納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約5億美元會費。
    2017-12-27 07:38:26
  • 美國2017財年財政赤字創2013年來新高
    美國財政部2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財年(去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美國財政赤字較上財年增加約800億美元至6660億美元,創2013財年以來新高。
    2017-10-21 18:29:12
  • 特朗普説美國稅改或增加財政赤字
    5月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白宮對記者講話。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表示,白宮提出的稅改計劃可能會導致美國短期內財政赤字增加。新華社/美聯
    2017-05-13 07:36: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812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