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國大決定召回總統:要求祖馬不再擔任國家元首
2018-02-14 06:5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南非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總書記埃斯·馬加舒爾13日證實,非國大已決定“召回”總統,即要求雅各布·祖馬不再擔任國家元首。

  【媒體:擬“召回”總統】

  南非副總統兼非國大新任主席西裏爾·拉馬福薩7日宣布與祖馬以權力交接為內容對話。近5天的協商無果,非國大全國執行委員會12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祖馬去留。

  全國執行委員會是非國大最高決策機構,共有107名成員。當天的會議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一家酒店舉行。

  多家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經過13個小時馬拉松式討論,全國執行委員會決定“召回”總統,即強制要求祖馬下臺。

  非國大一名高層官員説:“我們決定召回祖馬,但我們還沒有通知他。”

  按照這名消息人士的説法,當晚10時30分左右,拉馬福薩的車隊離開會議所在的酒店,前往祖馬官邸。拉馬福薩去當面要求祖馬主動辭職。大約一小時後,車隊返回酒店。拉馬福薩返回會場時,與會人員仍在激烈討論。

  非國大總書記馬加舒爾1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經過“詳盡的討論”,非國大全國執行委員會決定“召回”祖馬,但未就祖馬何時離任達成一致。

  馬加舒爾説,非國大“顯然”希望拉馬福薩接替祖馬。“我們希望總統(祖馬)明天回應。”

  【消息:祖馬拒絕辭職】

  祖馬的發言人尚未回應非國大“召回”總統的決定。

  南非《郵報-前衛周報》以一名非國大全國執行委員會成員為消息源報道,12日深夜會面時,祖馬告訴拉馬福薩,他不會辭職。

  馬加舒爾在13日的發布會上説,如果祖馬拒絕辭職,非國大將予以“處理”。他沒有詳述處理方式。美聯社報道,如果祖馬不交權,非國大可能在南非國民議會對祖馬發起不信任投票。

  自4日面見非國大高層以來,祖馬一直沒有公開發聲。祖馬的發言人12日早些時候怒斥有關祖馬辭職的一係列報道為“假新聞”。

  祖馬現年75歲,2009年當選總統,2014年連任。南非近年經濟不振、腐敗醜聞頻現,致使非國大形象受損。2016年地方選舉中,非國大遭遇重挫,在比勒陀利亞、經濟中心約翰內斯堡等地敗北,戰績為執政20多年來最糟。

  祖馬的任期原本2019年年中結束。非國大內部不少人希望他不要戀棧。就是否主動辭職、提前結束任期,祖馬從未公開表態。

  拉馬福薩是商業大亨出身,受商界人士普遍青睞。去年12月,拉馬福薩接替祖馬當選非國大主席。南非定于2019年舉行國民議會選舉。鑒于非國大在南非政壇處于主導地位,不出意外的話,拉馬福薩將成為下一任總統。

  一些政治分析師推斷,祖馬雖面臨辭職壓力,但在非國大內部和南非多地仍擁有大批支援者。政治分析師拉爾夫·馬特克加説:“祖馬並不只是一個人,而是一個體係。許多人的政治前途都與他聯繫在一起。”(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九條命”祖馬遭非國大拋棄 被宣布解除總統職務

南非執政黨要求總統祖馬立即辭職

祖馬去留引關注 非國大內部有人希望他提前交權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12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