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爭改變了社會對婦女的看法”——記敘利亞阿勒頗首位女性計程車司機
2018-02-14 13:1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敘利亞阿勒頗2月13日電 通訊:“戰爭改變了社會對婦女的看法”——記敘利亞阿勒頗首位女性計程車司機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胡馬姆

  “婦女開計程車並不丟臉,只要自力更生就值得被尊重。”烏姆努爾手握方向盤,語氣堅定地對記者説。

  烏姆努爾身著穆斯林婦女常見裝扮:包著頭巾,一身黑布衫長及腳踝。50多歲的她是敘利亞阿勒頗第一位女性計程車司機。

  阿勒頗曾是敘利亞第一大城市和經濟中心。內戰期間,敘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分別佔據阿勒頗不同區域,展開長期拉鋸戰。戰事最激烈的年月裏,人們躲在家中不敢出門,計程車和公共交通工具也紛紛停擺。

  烏姆努爾過去從事婚禮音樂工作。戰亂使婚慶活動大幅減少,她的生計也受到很大影響。為賺錢養家,她做出了一個讓周圍人吃驚的決定:開計程車!

  計程車司機在敘利亞甚至大部分阿拉伯國家都被認為是男性職業,街頭幾乎看不到女性計程車司機,更別説在戰火紛飛的阿勒頗了。

  “起初人們看到我覺得很意外,但沒有人反對我,”烏姆努爾説,“這大概是因為,戰爭環境裏人們都在忙著填飽肚子吧。”

  生活在政府軍控制區的烏姆努爾,有時會遇到前往交戰前線的乘客,對此她從不拒絕。冒著被炮彈和狙擊手襲擊的危險,她多次把車開進反政府武裝控制區。

  “有時乘客都很害怕,但我從來沒有感到恐懼,我要謀生。”烏姆努爾説,戰爭激發了她內心堅強的一面,這是連她自己都沒想到的。

  有一次,在送乘客進入反政府武裝控制區後,烏姆努爾被一夥荷槍實彈的人攔住去路,武裝分子以她開計程車是為政府工作為由將她劫持。

  在被扣押的9個小時裏,烏姆努爾想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擔心車被搶走。“車是我的全部家當,沒有它我還怎麼謀生呢?”

  所幸武裝分子最終連人帶車將她釋放,但類似的驚險時刻烏姆努爾還遭遇過很多。“我的車被彈片擊中過兩次,”她指著自己那輛破舊的白色計程車説。前擋風玻璃上赫然留有一大圈細密裂紋,中間的彈痕清晰可見。

  原本在婚禮上傳遞喜悅的烏姆努爾,卻因戰爭遭逢悲傷際遇。和丈夫離婚後,她一直過著獨居生活。一個兒子在首都大馬士革服兵役時不幸陣亡,其他兒子們被隔離在反政府武裝控制區,母子長期無法相見。

  2016年年底,敘利亞政府軍完全收復阿勒頗,持續多年的戰事宣告結束。烏姆努爾在戰火中穿梭的勇敢經歷被人們傳頌,她的計程車司機形象也逐漸得到大家認可,甚至鼓舞了很多女性走出家門去工作。

  賣大餅、扛煤氣罐、宰牛宰羊……這些年,阿勒頗婦女幹起了過去只有男人才從事的職業。烏姆努爾告訴記者,戰爭讓男人們走上戰場,也讓女性堅強面對生活的能力和勇氣顯露出來。

  “現在,我的家人和朋友都為我的工作感到驕傲,社會對婦女的看法也發生了改變。”烏姆努爾説,盡管敘利亞局勢依然動蕩,眼前的日子還很窘迫,但這種自力更生的狀態讓她滿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聯合國難民署計劃將1萬名敘利亞難民遷離約旦
      格蘭迪讚揚約旦為安置敘利亞難民作出的努力。
    2018-02-13 07:02:49
  • 中國援助項目幫助敘利亞改善醫療狀況
    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齊前進11日對新華社記者説,近年來中國政府通過資助相關國際機構在敘利亞實施了一批援助項目,一些項目在改善敘利亞醫療衛生狀況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8-02-12 10:19:16
  • 伊朗還擊,敘利亞混戰進入下一回合?
    以色列一架F-16戰機10日被敘利亞擊落後,以總理內塔尼亞胡當晚分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通電話,通報相關情況並尋求理解和支援。俄衛星網報道稱,在此前發給莫斯科的信函中,以色列政府請求俄羅斯盡快幹預,以防止局勢升級。
    2018-02-12 07:47: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18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