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海派民樂”走進布魯塞爾
2018-02-14 13:0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2月13日電(記者甘春)當地時間13日晚,上海民族樂團“海上生民樂”音樂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藝術中心舉行,為當地觀眾獻上了一臺傳統和現代元素相結合的中國新民樂盛宴。

  音樂會由著名指揮家湯沐海執棒,多位國內頂尖青年民樂演奏家登臺獻藝。這是上海民族樂團首次在比利時舉辦大型音樂會,據工作人員介紹,當晚演出門票幾乎售罄。

  演出既包括《梁祝》《百鳥朝鳳》《花好月圓》等經典民樂曲目,也有突顯“海派民樂”特色的《紫竹》《墨戲》等當代曲目。此外,除了笙、琵琶、古箏、二胡等中國傳統樂器,還融入了大量西方打擊樂和管弦樂元素,受到觀眾熱烈歡迎。

  返場曲目改編自西方觀眾熟悉的高難度經典名曲《野蜂飛舞》,以鼓、中阮、二胡等樂器表現,引起觀眾陣陣歡呼。

  記者發現,觀眾中除了眾多中國文化的“鐵桿粉絲”,還有不少此前對中國民樂並不了解的當地民眾。54歲的布魯塞爾市民范德比爾告訴記者,他是管弦樂愛好者,但這是第一次現場欣賞融合了西方音樂元素的中國民族管弦樂,這讓他對中國藝術有了全新的認識。

  上海民族樂團團長羅小慈説,此次巡演沒有採用海外演出常見的穿插講解互動的模式,以純粹的世界性音樂語言與歐洲觀眾直接對話,展現了中國新民樂的開放與自信。

  此次演出是上海民族樂團今年春節期間在歐洲4國巡演的第三站,此前在倫敦、巴黎兩地的演出均大受歡迎,隨後還將在德國5座城市演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418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