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波恩狂歡節“中國方陣”成亮點
2018-02-13 13:4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波恩2月12日電  通訊:波恩狂歡節“中國方陣”成亮點

  新華社記者胡小兵 王平平

  二月的德國,微風中寒氣尚未散盡,但春的氣息已從大地萌生。12日是德國各地狂歡節的高潮——“玫瑰星期一”。在昔日西德的首都波恩,歡樂的人群一大早便涌向市中心迎接身穿節日盛裝的遊行隊伍,今年隊伍中的“中國方陣”格外引人注目。

  今年有5200多人和93輛特色花車參加波恩“玫瑰星期一”的遊行隊伍,人數創下歷史新高。中午12點,遊行隊伍準時出發。整個隊伍在老城綿延4公里,花車上身穿奇裝異服的表演人員不斷向沿街人群拋灑糖果、巧克力、小香腸等甜點和食品,沿街人群不停地歡呼雀躍。

  今年正逢波恩大學建校200周年,校長親自帶隊並邀請國際夥伴大學一道用兩輛花車參加狂歡。波恩大學還將今年的狂歡主題確定為“歡樂和學習”。

  波恩是德國大音樂家貝多芬的誕生地。貝多芬中學的125名學生和音樂人組成演唱隊伍,為節日帶來快樂、輕松的音樂。

  聯合國多個駐波恩的分支機構也選出各自的“王子”和“公主”參加當天的狂歡活動。

  “中國方陣”由多輛彩色花車和表演隊組成。花車後緊跟著舞龍表演隊和由清一色德國人組成的狂歡隊。他們一路走來,載歌載舞,為當地狂歡節增色添彩。當“中國方陣”經過觀禮臺時,歡呼聲經久不息,波恩市長專門向觀眾介紹。

  “中國方陣”中最吸引人的要數由巴伐利亞州迪特富特市50多名市民組成的遊行隊伍。迪特富特人自稱是“德國的中國人”,他們擁有自己的“皇帝”,現任“皇帝”叫“福高帝”。

  穿著類似清朝龍袍的“福高帝”站在18人護衛著的龍車上精神抖擻,其他人也身著中國古代服裝,大紅大綠,繡龍鳳,戴頭冠。他們的行頭雖有幾分誇張、滑稽,但一看就是中式裝扮,含有許多中國元素。

  扮演“福高帝”的德國人名叫曼弗雷德·科勒,在迪特富特市一家燃油公司做銷售,是一名中年暖男。科勒對記者説:“這些服裝都是我們自己動手制作的。”他還掀開龍袍説:“你看,我裏面穿的是巴伐利亞當地傳統的皮褲,上身穿的是中式服裝,中西合璧,我非常開心。”

  負責迪特富特市狂歡隊伍的皮婭女士告訴記者,迪特富特市與中國南京市是友好城市,今年6月底一個來自南京的文化代表團將作客迪特富特市。

  “中國方陣”幾年前才開始加入狂歡節遊行隊伍。為此,中德文化交流波恩嘉年華協會可謂功不可沒。據協會會長金建書介紹,該協會成立于2012年6月,近幾年發展勢頭迅猛,會員已超過270人,其中70%是德國人。除每年組織參加狂歡節遊行外,協會還舉辦中文學習、文化演出和中秋賞月等活動。

  僑居德國的金建書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和國力增強感到由衷讚嘆。他説:“只有祖國強大了,我們海外華僑華人才能挺直腰板做人做事。以前,中國人加入德國狂歡節遊行隊伍連想都不敢想,而今天我們的花車隊伍不斷壯大。今年我們頭一次邀請了巴伐利亞州迪特富特市狂歡隊伍加入‘中國方陣’。中德兩支隊伍的融合不僅使隊伍壯大,也讓群眾分享到更多的節日快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1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