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烏克蘭衝突為何久拖不決
2018-02-12 15:5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特稿:烏克蘭衝突為何久拖不決

  新華社記者 趙嫣

  三年前的2月11日到12日,烏俄法德四國領導人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徹夜談判,最終就解決烏克蘭危機達成共識,促成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與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簽署了新明斯克協議。

  新明斯克協議一度被寄予厚望,但三年來,這一協議只停留在紙面,協議規定的第一步“雙方全面停火、從衝突地區後撤重武器”都未實現。當前,烏克蘭東部地區衝突不斷,人們依然看不到解決危機的曙光。

  執行協議的低意願

  新明斯克協議難以執行,最直接原因是各方立場相去甚遠,而且不願意妥協。

  烏克蘭政府堅持兩步走方案,即首先恢復對烏克蘭東部與俄羅斯接壤地區的控制權,之後才可進行地方選舉,繼而進行憲法改革等。烏政府因此責怪東部民間武裝不執行停火導致新明斯克協議難以繼續執行,並拒絕與之對話。

  俄方對此堅決反對,俄方認為,應當按照新明斯克協議的規定,首先應著眼于推進烏東部地方選舉,並通過大赦法案,中央政府應與烏東部地方政府實現直接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法德兩國及歐安組織則多次強調,衝突雙方應徹底停火,開啟政治對話,並指責俄羅斯未能促成烏東部地區武裝執行協議。歐盟也因此多次延期對俄經濟制裁,但俄方堅稱本國僅發揮調解作用,並非協議執行方。

  圍繞新明斯克協議,各方立場分歧只是表像,背後是各自不同的戰略利益和地緣政治考量。總的來説,俄羅斯希望維持現狀,把烏東地區當成“緩衝區”,以延緩乃至阻止烏克蘭加入西方陣營;烏克蘭政府希望借烏東問題,爭取國內外支援,強化倒向西方的戰略選擇;法德雖然希望看到烏克蘭危機早日解決,但難以發揮決定性作用。各方戰略利益分歧,最終導致對于執行新明斯克協議缺乏意願和行動。

  遠俄近歐的新現實

  三年來,烏俄之間對立加劇,也是協議難以落實的一大原因。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日前通過法案,將東部民間武裝控制區定性為“臨時被占領土”,將俄羅斯稱為“侵略者”,並賦予烏總統在“臨時被占領土”動用武裝力量對抗“侵略”的權力。

  俄羅斯國際關係委員會專家亞歷山大·古辛認為,這一法案與新明斯克協議精神相背離,顯示烏政府希望對新明斯克協議做出修正。考慮到2019年烏克蘭即將舉行議會和總統選舉,反俄仍將是選戰的主要內容,因此當前的執政聯盟也並不急于推動落實新明斯克協議。

  烏俄對立加劇背後,是三年來烏克蘭在去俄羅斯化和擁抱歐洲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歐盟對烏克蘭實施免簽制度、雙方自由貿易區協定生效……

  西方國家對于烏克蘭也“展開雙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歐盟和美國多次對烏經濟“輸血”,盡管未達到承諾的額度,但也幫助烏克蘭走出經濟衰退。2016年底烏克蘭國內金融經濟形勢有所穩定,國內生産總值增長2.2%,2017年也保持增長勢頭。

  烏克蘭政治管理和分析研究所所長魯斯蘭·波爾特尼科表示,隨著各資助項目相繼到期,烏克蘭在未來三年需歸還280億美元外債,仍需西方國家的幫助。但他認為,西方國家可能繼續資助烏克蘭,但目的僅為維持其運轉,同時避免大規模投資,因此烏克蘭寄望西方國家謀求本國經濟發展是不現實的。

  解決危機的“新路徑”?

  當前,新明斯克協議表面上仍是被各方接受的、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基礎。但新的變化正在發生。自法德兩國主導的諾曼底模式陷入僵局後,俄美兩國的特使蘇爾科夫—沃爾科會晤模式逐漸被各方寄予厚望。

  目前,俄美雙方會晤已舉行四輪,重點討論在頓巴斯衝突地區部署聯合國維和部隊一事。去年9月,俄總統普京提議,在烏政府軍與民間武裝控制區的分界線區域部署聯合國維和部隊,以保護歐安組織在當地的觀察團。但烏政府強烈反對,認為聯合國維和部隊應具有更高許可權,應該部署在整個衝突地區,包括俄烏邊境,而且俄方不可參與維和行動。

  多方分析認為,俄美雙方如果能就聯合國維和部隊部署問題達成一致,將對全面停火、進而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打開一扇大門。

  但俄羅斯政治分析中心專家切斯納科夫認為,俄美雙方立場差距仍然過大,今年俄美雙方還將就烏克蘭問題展開多次會晤,談判主要作用僅限于協調立場、避免衝突進一步升級。

  烏克蘭衝突久拖不決,不僅涉及烏俄雙方,更折射出俄羅斯和西方長期博弈的戰略背景。從實際效果來看,新明斯克協議成了擺設,但烏克蘭衝突最終還要對話解決,從這個角度來看,新明斯克協議仍不失為一個各方可以據此討價還價的標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409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