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計劃將國際空間站“私有化”
2018-02-12 15:3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1日電  國際空間站預計將服役至2024年,屆時它又將何去何從?美國航太局一份內部文件顯示,美國政府正計劃將其“私有化”。

  美國《華盛頓郵報》11日援引美國航太局文件報道,美國政府雖然計劃自2025年起停止對國際空間站的直接注資,但並不是要拋棄這個空間實驗室,而是打算將其轉手,賣給私營企業。

  文件顯示:“停止聯邦政府對國際空間站的直接支援,並不意味著該平臺屆時將脫離軌道,産業界可以繼續運用國際空間站的某些要素或能力,將其作為未來商業平臺的一部分。”

  文件還提到,美國航太局將在未來7年內“擴大國際和商業夥伴關係,確保人類能夠繼續進入並出現在低地球軌道”。

  根據一份計劃12日公布的預算方案,美國政府打算在2019財年投入1.5億美元,來確保商業接班人有能力接管空間站。

  不過,誰會願意接手?一些業界人士認為,國際空間站主要用于科學探索,會否吸引私人投資不得而知,況且空間站的其他合作夥伴也未必樂于接受這一方案。

  國際空間站始建于1998年,是以美國和俄羅斯為主,日本、加拿大、歐洲航太局成員國和巴西等總共16個國家聯合參與的國際合作項目,在距地球表面約400公里高度運作,主要功能是作為微重力環境下的研究實驗室,投資總額超過1000億美元。

  國際空間站的設計壽命最初只有15年,後一再延長,目前已延至2024年。俄羅斯方面今年1月曾表示,他們打算在國際空間站退役後,以部分俄羅斯艙段為基礎建造新的軌道空間站。

  盡管美國國內也有不少反對政府“放棄”空間站的聲音,但自本世紀以來,美國航太局正越來越多將近地球軌道活動外包給私營部門,如委託私營企業為空間站送人送貨,自己則將工作重點轉向深空探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俄計劃在國際空間站退役後建新空間站
    俄羅斯載人航太係統總設計師、能源火箭太空公司第一副總經理米克林23日介紹説,俄方打算在國際空間站退役後以其部分艙段為基礎建造新的軌道空間站。
    2018-01-24 13:09:59
  • 國際空間站迎來“二手”貨運飛船
    美國東部時間5時57分(北京時間18時57分),空間站上的2名美國宇航員操作空間站機械臂,抓住了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龍”飛船。這艘飛船曾于2015年4月為空間站運送過一次物資。
    2017-12-17 22:11:25
  • 美航太局延長空間站“充氣房”工作壽命
    美國航太局4日宣布,將國際空間站上“充氣房”的工作壽命延長至少三年。
    2017-12-05 18:32: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08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