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贏!優步2億多美元了結“偷師”訴訟案
2018-02-11 07:2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叫車軟件運營商優步公司“偷師”官司將進入第5個審理日之際,優步與原告方、美國車輛自主駕駛技術企業出行新方式(Waymo)公司9日宣布達成和解,優步將向後者出讓價值2.45億美元的股權。

  【達成和解】

  出行新方式公司方面説,出行新方式獲得優步0.34%的股權,按照優步目前720億美元市值計算,所獲股權價值2.45億美元。協議還規定,優步須確保不利用出行新方式公司擁有的保密資訊。

  這起訴訟案5日在舊金山一家聯邦法院開庭審理,原本預計持續至月底。出行新方式公司是美國字母表公司旗下企業,于2016年12月創建,前身是字母表另一家子公司谷歌的自主駕駛技術研發團隊。

  出行新方式公司去年2月起訴優步竊取並使用出行新方式持有的商業秘密,給它造成約19億美元損失,請求法庭下令優步停止侵權並賠償損失。

  這起案件因一批技術企業大佬可能將在法庭對證引人關注。法庭文件顯示,雙方列出的潛在證人共有99人,包括谷歌聯合創始人拉裏·佩奇、謝爾蓋·布林和優步投資人比爾·格利。優步前首席執行官特拉維斯·卡蘭尼克已于6日和7日出庭作證。

  優步首席執行官達拉·霍斯勞沙希9日發表聲明,對達成和解表示“遺憾”。他説:“我們不相信有任何商業秘密被從出行新方式帶到優步,也不認為優步使用了任何出行新方式的專有資訊。我們正與出行新方式採取措施,確保我們的鐳射雷達(LiDAR)導航係統和軟件僅體現我們自己優秀的工作成果。”

  雙方達成和解後,當日紐約股市收盤時字母表公司股價上漲3.8%。

  卡蘭尼克9日發表聲明,稱優步注重人才,從未染指其他企業的商業秘密。“如果審理繼續,優步最後一定會贏。”

  【“雙贏”結果】

  優步與新出行方式的官司以和解告終,美國司法部對這一案件涉及的“商業秘密”仍在獨立進行刑事調查。

  出行新方式指認谷歌前工程師安東尼·萊萬多夫斯基從谷歌離職前私自下載文件,數據量將近10吉字節(GB),內容涉及商業秘密和LiDAR導航係統。離開谷歌半年後,他出任優步自動駕駛技術項目主管。

  LiDAR導航係統能形成實時感知周邊環境的鐳射網,使汽車識別道路方向、地形和標誌物,堪稱車輛自主駕駛領域的關鍵技術之一。出行新方式自稱,為研發LiDAR感測器累積投入數以千萬計美元。

  萊萬多夫斯基不是本案被告。不過,一名法官去年5月判定,他泄露前雇主商業秘密,必須停止從事優步的LiDAR項目。同月,優步以他不配合企業內部調查為由將他解雇。

  擅長商業秘密案訴訟的律師丹·漢德曼對美聯社説,這一結局是雙贏,雙方都避免了不想看到的情況出現。

  路透社援引法學教授伊麗莎白·羅韋的話報道,在此類案件達成的和解金額中,2.45億美元是很高的數字。而且作為字母表公司首席執行官,佩奇原本可能下周出庭作證,和解則避免了雙方高層對峙的尷尬情形出現。“如果繼續下去,雙方多方面風險都將上升。”

  路透社還分析,結案也意味著優步有更多精力投入自主駕駛技術研發和商業化應用。(郭倩 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10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