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和伊朗會否在敘陷入“直接對抗”
2018-02-11 13:13: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2月11日電(國際觀察)以色列和伊朗會否在敘陷入“直接對抗”

  新華社記者王博聞

  以色列國防軍10日説,為報復來自敘利亞的伊朗無人機進入以色列控制區領空,以軍當天出動數架戰機對敘境內的伊朗軍事設施進行空襲,一架戰機被擊落。隨即,以軍再次出動戰機進行報復,打擊了敘境內包括伊朗軍事設施在內的12個軍事目標。

  分析人士指出,本輪衝突是以色列與被其視作“頭號敵人”的伊朗在敘利亞展開的一次嚴重對抗。雙方展現強硬做派,向對方展示軍事實力,事態會否升級目前尚不明朗。

  邊境持續緊張

  以國防軍10日聲稱,一架伊朗無人機當天早些時候從敘基地起飛進入以控制區,以軍隨即出動武裝直升機升空攔截並將其擊落。隨後,以軍出動數架戰機對位于敘利亞境內的多個伊朗軍事設施進行空襲,在敘首都大馬士革遭到地面防空火力的攻擊。

  以國防軍説,以空軍一架F-16戰機被敘方地面防空火力擊落,機上兩名飛行員跳傘後降落在以色列控制的戈蘭高地,一人重傷一人輕傷,已被送往醫院治療。

  而據敘利亞媒體報道,10日黎明時分,敘中部一處軍事基地遭到以戰機空襲。敘防空部隊開火還擊,擊中數架以戰機,包括一架F-16戰機。

  伊朗外交部10日發表聲明,否認伊朗參與擊落進入敘利亞領空的以色列戰鬥機的説法。聲明説,以色列戰機近期不斷入侵敘利亞領空,而敘利亞軍隊擊落了其中一架,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敘利亞“有權捍衛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入侵”。

  以敘邊境的緊張局勢自去年12月不斷升級。去年12月2日和4日,以色列兩次向大馬士革市郊發射導彈。今年1月9日,以色列對敘境內多處目標發射導彈。敘防空係統對這些導彈均進行了攔截。

  對伊敵意加深

  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近來加大了對敘利亞的空襲力度,目的是遏制伊朗在敘境內修建針對以色列的軍事設施。眼見伊朗在敘利亞影響力不斷擴大,以色列曾多次表示,將採取行動遏制伊朗。

  敘利亞危機爆發後,黎巴嫩真主黨在伊朗支援下,派出武裝人員與敘政府軍共同作戰。而以色列長期以來將伊朗和真主黨視為重要威脅,多次警告不會容忍伊朗和真主黨在敘利亞擴大影響。

  由于伊朗曾聲稱“以色列必須從地圖上抹去”,以色列尤其擔心的是,伊朗將敘利亞作為戰略基地長期部署武裝力量,以便在戈蘭高地開辟指向以色列的戰線。

  在“伊斯蘭國”勢力基本被剿滅後,圍繞敘利亞的多方博弈目前形成了分別以美國和俄羅斯為首的兩大陣營。上月底,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莫斯科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時,希望説服俄羅斯對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施加影響。

  以色列《國土報》軍事和國防分析師阿莫斯·哈雷爾認為,普京“顯然”沒有答應內塔尼亞胡的要求,但目前以敘邊境的形勢“可能會讓他(普京)重新考慮”。

  俄外交部10日發表聲明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並要求以色列“必須無條件尊重敘利亞和該地區其他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局勢演變難測

  以色列國防軍前飛行員魯文·本·沙洛姆認為,目前在以敘邊境爆發戰爭的可能性較小,以色列和伊朗只是在各自展示軍事實力,戰爭“既不符合伊朗、敘利亞和黎巴嫩真主黨的利益,也不符合以色列的利益”。

  以色列國防軍情報研究和評估司前主管約西·庫佩爾瓦塞爾則認為,會否爆發戰爭“難以預測”。他説,伊朗試圖改變對抗以色列的遊戲規則,以往伊朗通過黎巴嫩真主黨等代理人攻擊以色列,“現在他們似乎打算親自發起襲擊”。

  但沙洛姆指出,這次敘利亞擊落以色列戰機是“偶然事件”,其軍事實力是無法與以色列抗衡的;而以色列與伊朗的較量曠日持久,從歷史看,以敘邊境偶有衝突爆發,隨後都逐漸平息,“無論是以色列還是伊朗都沒有理由展開全面戰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歡慶社火年味濃
歡慶社火年味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