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抓住半島局勢緩和之機
2018-02-10 15:2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韓國平昌2月10日電  題:抓住半島局勢緩和之機

  新華社記者 耿學鵬 陸睿

  2月9日,朝韓兩國代表團在開幕式上舉“朝鮮半島旗”共同入場。新華社記者呂小煒 攝

  9日晚,奧運聖火在韓國平昌熊熊燃起。韓國和朝鮮運動員持半島旗幟共同進入冬奧會開幕式會場。

  以冬奧會為契機,韓朝恢復了半島軍事熱線,促成了高級別會談,就舉行軍事會談達成共識。賽場外,韓國體育健兒赴朝訓練,韓朝文化交流活動在江陵和首爾舉行。冬奧賽場內,女子冰球南北聯隊將同隊拼搏。

  而尤其值得歡迎的是,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率領高級別代表團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並于10日在青瓦臺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見。韓國總統府青瓦臺發布消息説,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10日在與文在寅會談期間,以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特使身份邀請文在寅在方便時間訪問朝鮮。文在寅則表示將在“條件成熟時”前往。

  這便是半島南北雙方相向而行取得的成果。曾幾何時,朝韓雙方怒目以對,漸行漸遠。而今,韓朝以緩和局勢為重,以和解合作為貴,這説明以善意對善意終歸有積極成果。

  這一幕受到半島民眾與國際社會的歡迎,也讓人們對半島局勢前景産生新的期待。韓朝在對話中培育信任、積累共識、探討出路,將為半島局勢緩和創造條件。

  近年來,朝鮮半島一直處于尖銳的對抗氣氛中。這一緩和勢頭的出現,值得各方倍加珍惜。但是,人們也看到,半島內外還存在不少消極因素。有人冷言冷語相向,有人攛掇強化施壓,有人盤算何時再次軍演,這些做法無疑不利于實現半島局勢的真正轉圜。

  人們依然記得,三年多前,同樣是一場體育盛會促成了朝鮮高級別代表團訪韓以及南北高級別會談,但這一勢頭曇花一現,在雙方隨後的相互指責中煙消雲散。

  半島問題錯綜復雜,以冬奧會為契機,朝韓正在努力化解僵局。半島能否進一步推開對話談判的大門,取決于南北雙方能否繼續堅持以善意對善意、以行動對行動的原則,也取決于有關各方能否繼續支援配合、勸和促談,引導半島局勢朝正確的方向發展。

  人們期待,今年以來朝鮮半島難得出現的緩和局面在冬奧會結束之後得以持續下去。

  嚴寒朔風中,善意的火苗尤顯珍貴,需要用心呵護。緩和的契機來之不易,更需及時抓住。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朝韓體育代表團共同入場

  9日晚在韓國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的第23屆冬奧會開幕式上,朝鮮和韓國體育代表團共同入場,引發全場觀眾歡呼喝彩。

  朝韓體育代表團作為最後一個入場的代表團,身著統一的白色隊服,伴隨傳統民謠《阿裏郎》,在全場觀眾的熱烈歡呼中步入會場。在隊伍前面,朝韓各一名旗手共同高舉著“朝鮮半島旗”。觀眾紛紛起立,為共同入場的朝韓體育健兒喝彩。>>

  金與正作為金正恩特使邀請韓國總統文在寅訪朝

  韓國總統府青瓦臺10日發布消息説,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作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特使,向韓國總統文在寅發出訪問朝鮮的邀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9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