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在見證歷史”——奈米比亞沃爾維斯灣碼頭岸橋入境記
2018-02-10 14:5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奈米比亞沃爾維斯灣2月9日電  通訊:“我們在見證歷史”——奈米比亞沃爾維斯灣碼頭岸橋入境記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載著四臺巨大岸橋的貨輪9日上午緩緩靠向正在建設的奈米比亞沃爾維斯灣集裝箱碼頭。46歲的奈米比亞港務局職工喬爾·尼倫布激動地説:“我們在見證歷史。”

  2月,奈米比亞正值夏季,從中國遠道而來的集裝箱裝卸岸橋吸引了很多人觀看。大家頂著烈日而來,紛紛拿出手機,以岸橋為背景拍照。奈米比亞港務局為岸橋到來舉辦了盛大的歡迎儀式,兩艘消防船噴射水拱門並長時間鳴笛。

  這四臺岸橋由中國上海振華重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制造,每臺重1290噸,吊車行走平臺長104米,岸橋全高79米,高度相當于26層的高樓。奈米比亞港務局首席執行官比塞·尤伊拉布驕傲地説,這些岸橋將成為沃爾維斯灣新地標,即便是30公里外的斯瓦科普蒙德市也能看到。

  奈米比亞提出希望建成南部非洲國家物流樞紐的願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就是建設沃爾維斯灣港。尤伊拉布説,這些岸橋的到來使奈米比亞距離這一願景更近了一步。

  據介紹,每臺岸橋價值1.1億奈米比亞元(約合830萬美元)。奈米比亞工程與運輸部副部長詹姆斯·桑科瓦薩説,岸橋已佔整個集裝箱碼頭造價的十分之一,希望員工們能夠愛護並維護好。

  尼倫布是磚石貨物的裝卸工長。他告訴記者,“這些機器太神氣了”,看到這麼現代的岸橋吊機,希望今後能有機會到集裝箱碼頭工作。

  奈米比亞港務局總工程師埃爾塞維爾·蓋洛德布朗説,納港從2010年就開始籌劃引進這種岸橋,前後幾年僅説明書就寫了近200頁,細致到每個螺絲、皮帶的規格。

  “就像今天看到岸橋的藍色涂裝,這不是普通的涂料,是極耐腐蝕的。”蓋洛德布朗説,這些涂料通常被用在海上鑽井平臺,是為了適應沃爾維斯灣的海水侵蝕環境。

  中國港灣公司奈米比亞沃爾維斯灣港項目部機電部經理易煜介紹説,這四臺岸橋一年可以完成70萬標準集裝箱的吞吐量,每臺岸橋的效率是納港現有門座式起重吊機的三到五倍。等到新的集裝箱碼頭投入運營後,沃爾維斯灣碼頭的集裝箱吞吐量將翻倍。

  已于2014年5月開工沃爾維斯灣集裝箱碼頭擴建項目由中國港灣公司承建,項目合同額逾3億美元。據中國港灣奈米比亞沃爾維斯灣港項目部工程部經理蘇寶明介紹,集裝箱碼頭將在今年年底交工。

  中國駐奈米比亞大使張益明説,這些岸橋不僅是港口建設的關鍵,也標誌著集裝箱碼頭即將完成,沃爾維斯灣港將成為西南非洲大西洋沿岸的一顆耀眼明珠。期待著奈米比亞可以以沃爾維斯灣港擴建為契機廣泛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搭上中國發展的“便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98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