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文化融通拉近中格民心——記2018年格魯吉亞漢學家新春招待會
2018-02-10 14:3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第比利斯2月9日電  通訊:文化融通拉近中格民心——記2018年格魯吉亞漢學家新春招待會

  新華社記者李銘

  “我顛顛又倒倒,好比浪濤,有萬種的委屈,付之一笑”……9日,在一曲《醉拳》的歌聲中,身著中國傳統武術服裝的格魯吉亞少年時而鯉魚打挺,時而鷂子翻身,更有長棍、雙刀表演疾如風、快似電,引發全場陣陣喝彩。

  這是中國駐格魯吉亞大使館在第比利斯舉辦的2018年漢學家新春招待會上的精彩一幕。當晚,來自格魯吉亞孔子學院、格各大高校、格武術協會等各界代表200余人歡聚一堂,以一場內容豐富的文藝演出展示了中格兩國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碩果。

  格魯吉亞傑科電臺主持人瑪爾果以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拉開了當晚演出的序幕。悠揚婉轉的樂曲、字正腔圓的發音,瑪爾果深情款款地道出了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她主持的《發現中國》欄目是傑科電臺一檔黃金欄目,介紹和講述中國地理和風俗人情,使越來越多的格魯吉亞人開始了解中國、熱愛中國。“希望我的工作架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橋梁,拉近兩國人民的心理距離。”她説。

  演出中,舞者頭戴羔羊皮帽、身披紅色長衫,腰間插著匕首,腳蹬黑色長筒皮靴,在激揚的音樂中上演了格魯吉亞傳統的“戰鬥舞蹈”。演員們時而騰空一躍,來個空中一字馬,時而又雙膝跪地像陀螺一樣快速旋轉,動作迅捷靈動,極具陽剛之美。

  精彩的舞蹈過後,來自孔子學院師生的中格樂器合奏、中國民族歌舞等節目相繼登臺亮相,博得臺下觀眾陣陣掌聲。

  來自格魯吉亞武術協會的少年們表演了中國武術的南拳和單刀,格魯吉亞舞蹈團則獻上了格傳統的匕首舞和擊劍舞,中國長刀與格魯吉亞短劍不斷碰撞出精彩的“火花”。此一刻,兩種文化彼此輝映、水乳交融,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14歲的格奧爾基是當晚南拳表演中的一員。他告訴記者,自己學習中國武術6年,如今習武已成為他每天生活的一部分。“在學習中國武術的過程中,我逐漸認識到武術中蘊含著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武術不是為了攻擊別人,而是為了制止暴力,以和為貴。”格奧爾基用略顯稚氣的中文對記者説。

  在現場,像格奧爾基這樣因武術、書法、繪畫等迷上中國文化的青少年還有很多。隨著中格人文交流的不斷擴大,“中國熱”已席卷格魯吉亞。

  參加招待會的格魯吉亞副外長沙爾瓦希澤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充分肯定了近年來中格文化交流取得的成果。他表示,中格相距遙遠,但民心日益親近。隨著兩國關係的全面發展,格民眾對中華文化的興趣不斷增長。格魯吉亞政府願與中方共建“一帶一路”,繼續擴大兩國人文交流與合作。

  中國駐格魯吉亞大使季雁池在開幕式上致辭説,中格兩國包括人文交流在內的全面合作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在新時期,中方願以人文合作為紐帶,繼續支援漢學事業在格發展,使人文交流與中格關係同步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98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