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感受非洲古城音樂節的狂歡
2018-02-09 16:1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累斯薩拉姆2月9日電 記者手記:感受非洲古城音樂節的狂歡

  新華社記者高竹 李斯博

  坦桑尼亞的桑給巴爾島近日迎來一年中最熱鬧的時節。街上游人如織,酒店一房難求,世界各地的遊客來到這片東非旅遊勝地參加為期4天的桑給巴爾音樂節。

  一年一度的桑給巴爾音樂節是東非地區最大的音樂節之一。據音樂節主辦方介紹,2月8日至11日期間,百余名非洲音樂人將齊聚桑給巴爾島上的石頭城,為各國遊客奉上一場有著濃鬱非洲特色的音樂盛宴。

  石頭城是桑給巴爾市的老城區,因城中建築材料大多源于珊瑚石而得名。這座近千年的古城與坦桑尼亞最大城市達累斯薩拉姆隔海相望,融合了非洲、亞洲和歐洲等地多元文化,2000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名錄》。蜿蜒狹窄的街道,融匯伊斯蘭文化和斯瓦西裏文化的建築,讓古城充滿滄桑感和神秘感。

  桑給巴爾音樂節恰逢當地一年中最熱的季節。興奮的遊客不惜頂著正午的烈日,在音樂節的售票窗口早早排起了長隊。隨著一艘艘滿載遊客的輪渡靠岸,這裏的購票隊伍越排越長。

  遊客紛至遝來,古城路邊兜售熱帶水果和紀念品的商人自然喜笑顏開。高聲叫賣和遊客説笑聲交織在一起,使古城散發著一種令人愉悅的氣息。

  作為歷屆音樂節開幕必有的“熱場”儀式,一支由數十人組成的遊行隊伍在傍晚時分穿過古城。遊行隊伍裏踩高蹺的藝人博得沿途群眾的陣陣喝彩,喧鬧的音樂聲滿足著遊客的好奇、激發著遊客的期待。

  入夜,各式音樂縈繞著石頭城內古堡外的大片草場。非洲手鼓輕快的節奏和非洲特色弦樂器的悠揚旋律感染著席地而坐的觀眾。來自肯尼亞的樂隊表演則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數以千計的觀眾情不自禁地站起身來,隨著音樂手舞足蹈,盡情享受高亢嗓音和搖滾節奏帶來的快感。

  在人頭攢動的人群中不乏中國面孔。來自上海的遊客孫莉告訴記者,出于對非洲和非洲文化的好奇,她在3個月前就在網上預訂了這次音樂節的門票,希望借此機會帶給家人不一樣的旅遊體驗。

  音樂節的導演優素福·馬哈茂德對記者説,他希望通過不同形式的非洲音樂讓世界了解非洲文化的多樣性。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平昌冬奧會開幕式舉行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江西峽江:絲糖飄香年味濃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9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