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將努力確保按時竣工”——記馬爾地夫馬累機場改擴建項目
2018-02-09 14:2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累2月9日電  通訊:“我們將努力確保按時竣工”——記馬爾地夫馬累機場改擴建項目

  新華社記者朱瑞卿 唐璐

  8日,馬爾地夫首都馬累國際機場新跑道施工現場,正午的陽光照射在雪白的沙地上,晃得人睜不開眼睛。不遠處,幾名中國工人和當地工人戴著太陽鏡,正為新跑道鋪設燈光管線。

  新跑道、新停機坪、新油庫……馬累國際機場改擴建項目是中馬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重要項目,2014年簽署協議,2016年11月正式開工,計劃于2019年11月竣工。

  馬爾地夫政府本月5日宣布全國進入為期15天的緊急狀態。

  在被記者問及工程進度會否因此受到影響時,北京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馬爾地夫機場改擴建項目部項目經理張鳳林説,施工作業並未受到太大影響,機場改擴建項目正在有條不紊向前推進。

  “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場只與時間賽跑的競賽。如今項目已經到了關鍵階段,我們將努力確保按時竣工,讓馬爾地夫民眾和赴馬遊客能夠早日體驗使用改擴建後的馬累國際機場。”張鳳林説。

  新跑道鋪設現場旁,幾名工人正在忙碌地進行鋼板樁胸墻混凝土施工作業。

  由于馬爾地夫機場島面積有限,改擴建項目需要在機場島原有基礎上先吹沙填海造地,再在吹填出的土地上建造新的機場設施。鋼板樁便是在新造土地週邊為防止沙土流失而修建的一道圍欄。

  工人拉姆告訴記者:“這幾天我們一直加班趕工。施工現場相對隔離,出入都需要證件。緊急狀態未給工程帶來影響。我和中國同事再加幾天班,這月底就能完成鋼板樁胸墻混凝土施工作業。”

  自機場改擴建項目啟動以來,中國企業以日新月異的速度為馬累國際機場帶來變化,也正因與中國企業合作的高效,馬爾地夫機場公司去年便決定將水上飛機航廈項目也交給北京城建集團。

  水上飛機航廈工程近日舉行動工儀式。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航廈維修機庫的底板鋼筋綁扎作業已經完成大半。

  北京城建馬累機場水上飛機航廈項目部項目副經理魏丙路在施工現場被正午驕陽烤得大汗淋漓。“馬爾地夫機場公司要求我們盡可能在今年8月前完成水飛航廈附屬機庫,整個項目人員不僅這幾天一直在趕工,連春節假期都要加班加點施工。”

  張鳳林告訴記者,雖然這次馬爾地夫全國緊急狀態事發突然,但是項目部已經做好應急預案,並要求所有中方人員避免前往首都馬累,更不要圍觀當地集會活動。此外,項目部每天還會將當天施工情況通報給國內總部和中國駐馬爾地夫大使館。

  馬爾地夫機場公司總經理阿迪利·穆薩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盡管實行緊急狀態,但是馬方不願見到馬累國際機場改擴建這樣一個能夠促進經濟發展、提升赴馬遊客體驗的項目受到影響。目前項目進展一切順利,期待改擴建後的機場能早日投入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朝鮮藝術團在韓國舉行首場演出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宮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攝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9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