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斷“燃”中的掙扎
2018-02-08 20:5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沙2月8日電 通訊:斷“燃”中的掙扎

  新華社記者趙悅 楊媛媛

  當地時間7日中午,巴勒斯坦人口最稠密的城市加沙城一片冷清,主要街道上車輛稀少,牲畜成為運輸主力,踏出的蹄聲格外響亮。

  受經濟形勢惡化、燃料嚴重短缺影響,人口約200萬的加沙地帶百姓生活陷入前所未見的困境,每天供電時間不足8小時。不少店鋪雖然營業,但沒有燈光,也鮮有顧客,店員只是靜坐在門口。

  街上行人大多是放學的學生。由于教師和教室稀缺,加沙半數學校被迫實行“半日制”,不同年級的學生在天黑前分成兩組上課。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駐巴勒斯坦被占領土辦事處6日警告説,加沙地帶的應急燃料會在10天內耗盡。由于供電不足,加沙地帶全部13家公立醫院、污水處理池、48個海水淡化廠隨時可能“停歇”。

  目前,加沙地帶已有7家醫院和10家衛生服務中心因電力不足陷入癱瘓。當地基本藥品和醫療衛生用品嚴重短缺。

  在加沙城內的穆罕默德·杜拉兒童醫院,重症監護室等診室內的用電設備停用超過一周,不到半數的病房收留患兒,但只提供輸液治療。

  醫院負責人馬吉德悲戚地告訴記者,醫院燃料已經耗盡,改用太陽能提供部分照明用電,醫療設備無法啟動。前幾天,有新生兒就因為無法及時醫治而不幸死亡。

  “停電讓我們無法工作,這從未發生過,甚至在幾年前以色列打擊加沙時都沒發生過。”馬吉德説。

  馬吉德説:“現在雖然沒有戰爭,但封鎖讓成千上萬加沙兒童正在不流血地走向死亡,而我們卻無能為力。一些西方國家常提動物保護,我建議他們好好關注一下這裏兒童的遭遇。”

  燃料短缺威脅著近千名腎透析患者、重症監護室患者和新生兒的生命安全。加沙大多數醫院已不接收重症病人,建議患者到目前唯一一所電力充足的醫院——謝法醫院就醫。

  然而,記者在謝法醫院並未看到人滿為患的景象。因為經濟拮據、藥品匱乏,不少患者只好放棄就診。

  近期,美國凍結部分提供給巴勒斯坦的援助,在加沙地帶擔負主要援助任務的聯合國機構難以運轉,讓在以色列10年嚴密封鎖下處境艱難的百姓生活雪上加霜。

  加沙地帶工商會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加沙地帶貧困率高達65%,失業率達46%。聯合國報告顯示,由于水資源缺乏、失業率高企、教育和醫療條件惡化,預計到2020年,加沙地帶將不再適合人類居住。

  生活困苦、經濟凋敝,加沙人用抗議表達不滿。醫院清潔工、卡車司機、店家等不同行業人員近日分別舉行罷工,要求改善生活條件。

  醫院清潔工伊納姆·塔維勒説:“近5個月只領了一次工資。我們要養孩子,還要送他們上學,家裏的病人也要就醫,但我們沒錢。”

  如果缺乏燃料的加沙再遭遇寒流,後果不堪設想。加沙,正在絕望中掙扎。

  這裏,冬天格外漫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08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