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組閣取得突破 德法共塑歐盟前景看好
2018-02-08 21:0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全球熱點)默克爾組閣取得突破 德法共塑歐盟前景看好

  新華社記者

  德國總理默克爾率領的聯盟黨7日和社會民主黨達成一致,聯合組閣。這一突破性進展意味著德國即將走出國內政治僵局,只需社民黨全黨投票通過,即可組建新政府。

  分析人士認為,歷經數月煎熬,德國新一屆政府組閣終于邁出關鍵一步,新政府權力分配表明德國將在歐洲一體化進程上更積極,讓外界對以“法德雙核”為軸心的歐盟新發展前景感到樂觀。

    2月7日,在德國柏林的基民盟總部,德國總理、聯盟黨領導人默克爾(中),社會民主黨主席舒爾茨(右)和基社盟主席澤霍費爾出席新聞發布會。據德國媒體報道,德國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和社會民主黨(社民黨)7日就聯合組閣協議達成一致。 新華社記者單宇琦攝

  【新聞事實】

  據德國媒體報道,經過艱難談判,聯盟黨和社民黨7日就聯合組閣協議達成一致,除各領域主要政策外,雙方還確定了未來政府各部門領導權在黨派間的分配情況。

  其中,默克爾領導的基民盟將獲得經濟部長和國防部長等職位,而馬丁·舒爾茨領導的社民黨則將獲得外交部長、財政部長和勞工部長等職位。

  為組成“大聯合”政府、確保第四個任期,默克爾付出較大代價。經濟部、財政部、外交部和內政部一向被認為是德國比較重要的聯邦部門。

  舒爾茨説,新的大聯盟標誌著歐洲內部的前進方向發生了“根本轉變”。他説,德國將在歐盟重新發揮“積極和主導作用”。

  根據協議內容,社民黨近期將組織全黨約46.4萬名黨員投票,對是否參加組閣作最終決定。若投票結果支援參加組閣,新一屆政府有望在3月底前組建完成。

  【深度分析】

  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主任鄭春榮認為,默克爾同時“出讓”外長和財長,相當于賦予社民黨在歐洲政策上扮演關鍵角色的機會。

  社民黨在支援歐洲一體化方面更積極,收獲財政、外交兩個部長職位意味著德國將對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的歐盟改革和深化歐元區一體化建議更為開放。

  鄭春榮説,德國聯盟黨成員朔伊布勒在出任財政部長期間,一直堅持以緊縮政策為主導。盡管社民黨對此並不認同,但默克爾和朔伊布勒的強勢令社民黨難以貫徹其主張。

  按照新協議,社民黨人出任財長,德國在增加歐盟內投資、修訂單純的緊縮政策方面將有更多構建余地,可以更好地呼應馬克龍對歐元區的改革方案,這令外界對以“法德雙核”為軸心的歐盟一體化新發展前景更為樂觀。

  馬克龍“重塑歐洲”計劃的核心是進行歐元區改革,其中包括設立歐元區財長和歐元區共同預算等。

  【第一評論】

  擺脫持續多月的政治紛爭,德國離組建新政府只有一步之遙。歐洲輿論期待已久的新“法德雙核”終于要走上正軌,坎坷前行的歐洲一體化或將迎來10多年來最重要的機遇。

  歐債危機以來,德國在歐洲的領導地位凸顯,但其強力推行的緊縮政策也引起不少國家反對。“德國的歐洲”還是“歐洲的德國”,成為爭議話題。

  面對國際格局新變化,特別是英國“脫歐”和反全球化思潮涌動,德國和法國都意識到,只有以歐洲為依托,才能在國際舞臺上立足。而要以歐洲為依托,就要發揮“法德雙核”的作用。

  戰略共識要轉換為行動,仍需要相關方妥協和推動。面對民粹主義衝擊,歐洲大陸最重要的兩個國家站穩了腳跟,重拾一體化。這對歐洲是利好,歐洲之穩也惠及世界穩定。

  【相關連結】

  2017年9月,德國舉行聯邦議院選舉,屬于中右的聯盟黨和中左的社民黨分別維持了議會第一和第二大黨地位,但兩黨支援率均有所下降。

  默克爾為組成多數派政府,必須與其他黨派聯合組閣。聯盟黨先同自民黨和綠黨嘗試組閣,但未獲成功。各方呼吁下,舒爾茨修改原本充當“最大反對黨”的立場,與聯盟黨作試探性組閣談判,但引起部分黨員不滿,尤其是基層和青年黨員,他們認為與聯盟黨再次聯手組閣會使社民黨繼續邊緣化,失去更多選民。

  聯盟黨與社民黨就組閣問題展開的試探性對話在今年1月12日達成原則一致。雙方在移民、稅改等主張上各自作出了較大讓步。(參與記者:沈敏、張偉,編輯:鄒多為、王豐豐、魯豫)

    相關新聞:德國聯盟黨和社民黨就聯合組閣協議達成一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芳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8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