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上春樹新作反思南京大屠殺 中譯本首印70萬冊
2018-02-08 16:0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8日電(記者孫麗萍)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新作《刺殺騎士團長》因反思日本侵華歷史和承認南京大屠殺事件而引起中國讀者關注。記者從獨家獲得授權出版《刺殺騎士團長》中譯本的上海譯文出版社獲悉,該書自2月5日啟動預售以來反響不俗,已準備加印。

  善于描摹青春情懷、以小資情調著稱的村上春樹,在中國擁有大批文學擁躉,最為知名的代表作包括《挪威的森林》《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等等。而2017年最新出版的《刺殺騎士團長》被各界公譽為他的轉型之作。

  該書以一位遭遇中年危機的36歲肖像畫家偶然得到二戰時期日本畫家雨田具彥的遺世畫作《刺殺騎士團長》展開故事。與畫作相關的二戰史實影影綽綽、逐漸浮出水面。村上春樹在作品中譴責了二戰時期納粹德國入侵奧地利、殘害地下學生組織的行徑,更直接點出“盧溝橋事變”“南京大屠殺”這些備受日本右翼攻訐的真實歷史事件。

  村上春樹在這部小説中尤其詳細敘述了畫家雨田具彥的弟弟、一位年輕的音樂家,參戰後在南京被要求以極其殘忍的方式砍殺中國俘虜,退役後受到戰爭心理創傷而自殺。作家由此反思戰爭與人性之惡,認為戰爭對于人們內心的摧殘足以擊垮一個本性純真的年輕人對于生活的所有向往。

  上海譯文出版社文學編輯室主任黃昱寧告訴新華社記者,《刺殺騎士團長》中譯本廣受關注,首印達70萬冊,2月5日開始在國內線上線下同步啟動預售,預計3月10日前後該書將與中國讀者見面。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88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