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唱衰“追夢人”兩黨新方案:只是浪費時間
2018-02-07 06:45: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會兩名參議員5日公布一項跨黨派的移民法案草案,旨在保護與“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ACA)計劃相關的非法移民,同時加強美墨邊境安全措施。然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很快便唱衰這一草案,因為它未提及出資修建美墨邊境墻。

  【特朗普表不屑】

  DACA受益者獲稱“追夢人”。按美聯社説法,這項由共和黨籍參議員約翰·麥凱恩與民主黨籍參議員克裏斯·孔斯聯名提出的草案建議,2013年年底前抵達美國的“追夢人”如果滿足沒有重罪記錄等條件,便可依照法律程式獲得永久居留身份,並可申請加入美國國籍。草案同時建議採取係列措施,而非修建實體墻,來鞏固美國南部邊境安全。

  路透社援引孔斯和麥凱恩的聯合聲明説:“法案草案……確實著力于我們面臨的最緊迫的兩個問題:保護DACA受益者和確保邊境安全。”

  一直承諾修建美墨邊境墻的總統特朗普隨即對上述草案表達不屑。他在推特上寫道:“任何不包含穩固邊境安全和急需的(邊境)墻的DACA協議,都只是浪費時間。3月5日很快就到了,民主黨似乎不關心DACA。趕緊達成協議吧!”

  【移民法案僵局】

  DACA計劃將于3月5日到期,國會應在此之前提出替代政策。美國白宮1月25日對移民改革內容提出要求,同意準許“追夢人”入籍,前提是民主黨支援建造美墨邊境墻。特朗普1月30日發表國情咨文時説,允許“追夢人”獲得美國國籍,同時增強邊境管控,終止“移民抽簽”和“鏈式移民”等現行政策。

  眼下美國國會正在起草移民改革相應法案。麥凱恩和孔斯的草案是其中一項,比白宮提出的方案范圍稍窄。在眾議院,共和黨籍眾議員威爾·赫德和民主黨籍眾議員皮特·阿圭勒也提出類似草案。一份由民主黨籍參議員迪克·德賓和共和黨籍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聯名提出的相關草案上個月被白宮否決。

  按美聯社説法,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眼下就移民問題陷入僵局,因為民主黨人和部分共和黨人希望能給予“追夢人”合法公民身份,但反對特朗普政府終止“鏈式移民”等現行政策;而保守派人士堅決反對“追夢人”入籍。

  【避免重蹈覆轍】

  上個月美國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關門”就與國會兩黨對移民問題久爭不下有關。當時,多數民主黨籍參議員希望將保護“追夢人”的立法與聯邦政府臨時撥款法案綁到一起投票通過,但遭共和黨領導層拒絕,導致法案未能及時通過。

  此後美國國會還是通過了臨時撥款法案,持續3天的政府“關門”尷尬得以緩解。兩黨商定,將繼續談判,爭取在2月8日前就移民等相關事項達成協議,通過2018財年長期預算案,為政府撥款。

  然而,隨著8日臨近,移民之爭依然難覓出路。路透社報道,共和黨眾議員5日晚被告知,國會將繼續通過臨時撥款法案,維持聯邦政府運轉至3月23日。法新社評論道,上個月“關門”的尷尬讓國會議員們“學聰明”了。

  但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説:“被騾子踢兩次就是沒長記性。”(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7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