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韓“冬奧外交”三大看點
2018-02-06 18:59: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 (國際觀察)朝韓“冬奧外交”三大看點

  新華社記者于榮

  據朝鮮《勞動新聞》6日報道,朝鮮藝術團5日啟程前往韓國,為即將于9日開幕的平昌冬奧會進行祝賀演出。朝中社5日消息確認,朝鮮將派出以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為團長的高級別代表團,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

  自冬奧外交開展以來,朝鮮半島局勢出現緩和。平昌冬奧會期間,國際輿論將高度關注韓朝、美朝、韓日之間的互動情況,探究半島局勢演變趨勢。

  朝韓如何互動

  韓國方面對金永南率團出席冬奧會表示歡迎。青瓦臺5日表示,金永南是朝鮮憲法規定的國家元首,朝方派金永南出席平昌冬奧會顯示了誠意,展示了朝鮮改善南北關係和確保冬奧會成功的決心。

  據韓國媒體援引總統府青瓦臺官員的話説,冬奧會開幕式期間,預計韓國總統文在寅將與金永南會晤,但會晤的形式尚不確定。

  朝韓雙方在冬奧會期間的互動情況事關文在寅政府冬奧外交的成效。一段時間以來,為確保平昌冬奧會順利舉行,韓國政府一直為妥善處理韓朝、韓美之間的關係而努力,也因此面臨來自美國和國內的雙重壓力。

  據韓國民調機構“真實計量器”2月初最新調查結果,文在寅的支援率結束“三連跌”的態勢,回升至62.6%。此前,因組建平昌冬奧會朝韓女子冰球聯隊、北南持朝鮮半島旗共同入場等“冬奧外交”舉措,文在寅政府對朝“低姿態”的外交政策在韓國國內引發反彈,其支援率一度陡降。

  遼寧社會科學院朝鮮韓國研究中心主任呂超認為,能否妥善處理韓美關係、朝美關係的互動演變,是文在寅政府穩定國內局勢的關鍵,也是南北關係能否緩和的關鍵。

  美朝會否接觸

  美國副總統彭斯將率團出席冬奧會。彭斯2日在賓夕法尼亞州的一次活動中曾表示,自己此行將為美國奧運健兒加油助威,但同時將傳達“戰略忍耐”時代已結束的資訊;美國將持續進行所有經濟和外交施壓,直至朝鮮完全、永遠地放棄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項目。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5日表示,目前不排除彭斯或其他美國官員接受邀請,與朝鮮代表團舉行會談的可能,“我們必須視情況而定”。

  面對美國的強硬態度,朝方也擺出了針鋒相對的姿態。

  朝鮮外務相李勇浩近日致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譴責美國在當前北南對話取得良好成果、國際社會對半島局勢趨緩表示歡迎之時,執意派遣核動力航母戰鬥群等前往朝鮮半島周邊,呼吁聯合國對此予以關切並採取相應舉措。

  北京大學教授、朝鮮半島問題論壇主任金景一指出,盡管朝韓舉行了高級別會談,但朝美在奧運期間進行超越體育范疇的政治接觸的可能性依舊很低。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如果冬奧會期間美朝不接觸或談不攏,美韓勢必在冬奧會後重啟聯合軍演,朝鮮也極有可能再次進行核(導)試驗,屆時半島局勢有可能重回惡性迴圈境地,甚至不排除緊張對峙局面進一步升級的可能。

  日韓分歧難解

  1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出席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並訪問韓國。分析人士指出,此舉體現出安倍政府對日韓合作的重視。

  韓日政府近期圍繞“慰安婦”問題齟齬不斷。安倍表示,他將在出席冬奧會開幕式期間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就“慰安婦”問題協調立場。分析人士認為,韓日在“慰安婦”問題上的分歧難解,安倍此次韓國之行難以改善日韓關係。

  在對朝戰略上,韓日之間也存在明顯分歧。安倍政府一直跟隨美國,維持最大限度對朝施壓政策,與青瓦臺存在溫差。安倍在此前接受《産經新聞》採訪時明確表示:“冬奧會是冬奧會,應該與安保議題分開考慮。維持最大限度對朝施壓的方針不允許絲毫動搖。”

  《産經新聞》4日報道稱,安倍計劃9日與文在寅會談期間敦促韓國在冬奧會結束後,于3月中旬立即重啟韓美軍演。

  王俊生表示,日本對朝鮮半島問題的影響力較小,能做的有限,主要充當配合美國的角色。但同時應該看到,日本採取持續對朝施壓的政策有助于安倍實現其國內政治目的。

  朝韓就朝方參加平昌冬奧會多項事宜達成一致

  國際奧會:平昌冬奧會開幕式朝韓共同入場

  朝韓滑雪運動員在朝共同訓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江西婺源:星江河上鴨嬉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2980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