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古典舞《粉·墨》轟動中東歐
2018-02-06 13:0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達佩斯2月5日電  綜述:中國古典舞《粉·墨》轟動中東歐

  新華社記者楊永前

  5日,中國古典舞經典劇目《粉·墨》在中東歐5國巡演的最後一站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藝術宮上演。從1月18日至2月5日,在塞爾維亞、馬其頓、保加利亞、波蘭和匈牙利5國的9座城市,中東歐觀眾對這部首次走出國門的中國古典舞劇目反響熱烈,很多觀眾激動得熱淚盈眶。

  《粉·墨》以中國唐代張彥遠的著作《歷代名畫記》為創作來源,蘊含著中國儒釋道、易經八卦、戲曲、水墨等文化背景。作品分為5個部分,濃縮了中國傳統文化精髓,借用“氣”“袖”“劍”“扇”“傘”“裙”等傳統元素,運用肢體語言解讀中國人獨特的文化思想和審美追求。

  北京舞蹈學院古典舞團的《粉·墨》創作于2009年,此次中東歐巡演是這部舞蹈作品首次走出國門。

  談及作品轟動中東歐的原因,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係教師、《粉·墨》的編導之一王盛峰告訴記者:“藝術是共通的,舞蹈語言本身就偏抽象,不像文字那麼具象,但正因如此可能更能産生共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此外,演員的水準也是舞蹈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我們的演員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算得上是頂尖的。”他説。

  北京舞蹈學院副院長張強説,雖然大部分中東歐觀眾不大了解中華文化,但演員們用優美的肢體語言詮釋了中華文化之美,深深地打動了觀眾。許多觀眾看完演出後表示從未看過這麼好的舞蹈節目,每場演出都有觀眾感動落淚。一名保加利亞觀眾看完《粉·墨》在保的首場演出後,又特意跑到另一座城市看了舞團在該國的第二場演出。

  舞團在塞爾維亞城市諾維薩德和匈牙利小城薩茲豪隆包陶演出時,觀眾反響尤其熱烈;在薩茲豪隆包陶的謝幕時間長達15分鐘。匈牙利國家舞蹈劇院經理埃特爾·彼得看完演出後激動地給舞團領導發手機短信説:“15分鐘的歡呼,觀眾哭了,太棒了!”

  被《粉·墨》感動的不乏業內人士。波蘭凱爾採舞蹈劇院院長埃爾茲別塔·潘塔克看完演出後説:“波蘭人和中國人的界限這一刻消失了,所有人融為一體,沉浸在歡笑和一種無法言喻的情感中。”

  張強分析,此次巡演之所以引起轟動,一方面中東歐國家觀眾的藝術修養較高,文化藝術是共通的,觀眾感受到了中國古典舞的美;另一方面演員水準頂尖,基本功扎實,每場演出絲毫不懈怠。

  據記者了解,每場演出當天,劇團領導早8點左右就帶著燈光師等工作人員趕到劇場溝通,以便根據每個劇場的條件力求達到最佳效果。演員們9點左右也都趕到劇場開始練功,至少兩個小時,走臺合光每次要四、五個小時。每場正式演出前演員們都要帶粧彩排一遍,以便調整到最佳狀態。

  雙人舞男演員董家銘和女演員譚咏文是北京舞蹈學院大四學生,參加《粉·墨》的演出已有3年,兩人配合非常默契。

  董家銘説:“演出的時候觀眾席上看不到閃光燈,也沒有人在劇場走動,觀眾的素質很高。當地觀眾第一次看我們的古典舞演出很激動、很熱烈,這讓我很欣慰,感到文化是相通的。”

  譚咏文説:“觀眾的反饋很熱烈,每一次跳完都有熱淚盈眶的感覺,尤其是後面這幾場,一次比一次感覺強烈。”

  在北京舞蹈學院中國古典舞係黨總支書記宋海芳看來,團隊師生為了中國傳統藝術執著追求。“讓中國藝術走出國門,堅定我們的文化自信,對我們來説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

  北京舞蹈學院此次中東歐五國巡演是2018“歡樂春節”活動的一部分,由中國文化部組派。巡演期間,馬其頓總統伊萬諾夫觀看了在馬其頓首都斯科普裏的演出,一些國家的文化部長或副部長、市長或副市長等官員也興致勃勃地觀看了演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7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