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英中合作應順勢而為——訪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
2018-02-06 12:4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6日電 專訪:英中合作應順勢而為——訪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金晶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5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面對不斷變化的世界局勢,英國與中國應確定各自核心利益,尋求更多共同利益,加深互信與合作,以順應時代變化。

  “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變化,英中兩國在各自定位以及定義彼此間關係時,必須要考慮這些變化趨勢,”佩裏説,“如果不順勢而為,就會落後。”

  他稱讚中英兩國領導人近期在中國的會見具有“實質性和建設性”。他説,中方領導人強調,中英雙方應順應時代潮流,結合兩國各自發展階段和合作需求,賦予中英關係新的時代內涵,共同打造“黃金時代”增強版,這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表述,含義豐富。”

  佩裏説,“黃金時代”增強版意味著英中兩國在未來的合作方式可以更靈活,聯動更緊密。推進“黃金時代”、深化中英合作,需要雙方優秀的專業人才一起坐下來,明確各自國家的核心利益,雙方消除誤解,然後攜手並進。

  佩裏認為,世界正在發生的深刻變化包括美國退出一些國際多邊組織、英國“脫歐”等,而這些變化需要英中兩國認真對待和適應,同時也給兩國增強合作、尋求更多共同利益提供了空間。

  他説,英中兩國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以及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盡管各自的政治制度不同,但兩國政府需要面對的挑戰有相似之處,雙方在這些領域可以分享經驗,增進了解。

  “例如,如何向人民更好提供醫療服務、住房、社會福利和教育,英中兩國需要分享經驗,也有許多合作機會。”佩裏認為,中國的社會醫療保險方式具有創新性,而英國的國民保健制度長期以來被認為效率低下,面臨巨大壓力。

  佩裏指出,兩國在環保能源、人工智慧、數字經濟、分享經濟、軍事等領域的合作也存在巨大潛力。

  佩裏表示,中國一直有明晰的國家發展戰略,而英國長久以來缺乏這種計劃性。面對“脫歐”這一歷史性挑戰,英國需要明確自己的核心利益,制定相應的發展戰略。

  另外,他認為英國需要重視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南北地區經濟發展平衡,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能為此提供巨大機遇。

  “有人對‘一帶一路’項目還有質疑和擔憂,但時間會讓英國人明白,這個倡議是本世紀最具變革性的概念。”佩裏説。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的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英中貿易48家集團。1953年,一批工商界人士克服重重阻力實現訪華,被譽為“破冰者”。翌年,48家有志開展對華貿易的英國公司創立“英中貿易48家集團”,並于1991年更名為“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數十年來一直致力于對華友好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37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