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馬克龍訪問非洲兩國 欲在非展示新形象
2018-02-05 15:1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綜述:馬克龍訪問非洲兩國 欲在非展示新形象

  新華社記者邢建橋 劉鍇 馬迪

  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訪問突尼西亞和塞內加爾兩個非洲國家,分別與兩國簽署了一係列經濟合作協議,並作出多項援助承諾。分析人士認為,馬克龍此訪意在擴大法國在非影響力,希望強化與非洲國家傳統關係。

  訪突期間,馬克龍宣布了一係列與突尼西亞的經濟合作決定,包括實現法國在突尼西亞投資增長翻倍、設立專項資金支援中小企業和青年人發展等。他還宣布,2020年法語國家峰會將在突尼西亞舉辦。

  訪塞期間,馬克龍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簽署了一係列在高等教育、水利、能源、航空等領域的經貿合同。新成立的塞內加爾航空公司與法國空客正式簽署了購買兩架A330NEO型飛機的協議。

  除簽署合作協議外,馬克龍還大打“援助牌”,希望增加法國在非洲國家的“軟實力”。

  馬克龍稱法國將“無條件支援”突尼西亞經濟社會發展,幫助推動深層次改革,包括追加5億歐元金融支援。對于法國來説,突尼西亞不是“普通朋友”,而是“兄弟姐妹”。

  馬克龍宣布將在塞內加爾的賈姆尼亞賈設立一所法塞大學以及一家網絡安全培訓中心,作為地區網絡安全的樞紐,並將通過法國發展署投資1500萬歐元,來保護塞內加爾一處受海平面上升威脅的世界文化遺産。

  法國還將通過預算支援的方式向塞內加爾援助260億西非法郎(約合3966萬歐元),用于改善塞水利和污水排放係統,並將向塞提供5萬盞太陽能路燈。

  法國是突尼西亞和塞內加爾重要的貿易夥伴。據統計,法國是突尼西亞最大貿易夥伴,也是突尼西亞最大外資來源國。而塞內加爾78%的直接外國投資來自法國。

  塞內加爾國際關係專家學者迪奧認為,作為前宗主國,法國積極同非洲國家進行合作,是希望擺脫殖民者形象,增進法國在西部非洲影響力。通過共贏合作可以實現法塞關係正常化,但法國不應該在像以前一樣干涉非洲國家內政,而應該給予非洲國家應有的“尊重”。

  突尼西亞時政評論員阿卜杜勒-瓦哈卜·哈尼告訴新華社記者,馬克龍的這些政策將有助于突尼西亞經濟、安全、教育等領域發展。但法國曾長期殖民統治突尼西亞,他擔心兩國恐怕難以完全平等合作。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7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