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華社領導報道集 > 正文

首屆“一帶一路”老-中合作論壇共商中老發展合作大計

2018年02月02日 20:35:33 來源: 新華網

  2月2日,在寮國首都萬象舉行的首屆“一帶一路”老-中合作論壇開幕式上,寮國政府向新華社及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分別授予自由勳章,以表彰新華社長期以來為加強老中合作關係以及為寮國國家通訊社發展所作的積極貢獻。首屆“一帶一路”老-中合作論壇2日在寮國首都萬象開幕。論壇圍繞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對寮國進行國事訪問達成的各項成果,探討“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共商中老發展合作大計。新華社記者 秦晴 攝

  新華社萬象2月2日電(記者林昊 邰背平)首屆“一帶一路”老-中合作論壇2日在寮國首都萬象開幕。論壇圍繞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對寮國進行國事訪問達成的各項成果,探討“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共商中老發展合作大計。

  寮國政府總理通倫在為論壇發來的賀信中説,本屆論壇是對去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相關政策與成果的豐富與落實,是對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訪問寮國成果的落實。本屆論壇也在為老中雙方秉持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精神,不斷豐富和發展長期穩定的老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牢不可破的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添磚加瓦。

  本屆“一帶一路”老-中合作論壇為期兩天,由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宣傳部、寮國新聞文化旅遊部與新華社、中國工商銀行、寮國中華總商會聯合主辦。

  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兩個多月前對寮國的成功訪問,進一步鞏固了中老傳統友誼,推動長期穩定的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具有重要裏程碑意義。

  蔡名照説,新華社與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宣傳部、新聞文化旅遊部等機構共同舉辦本屆論壇,就是為了盡快落實兩國最高領導人會談成果,為推動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加快對接、共建兩國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同時,通過舉辦本屆論壇,發揮新聞機構資訊傳播的獨特作用,為兩國加強産業發展與合作搭建一個交流平臺。

  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吉喬在開幕式上致辭説,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對接中兩國合作機遇與願景”,共建“一帶一路”將推動老中全面交流與合作,在和平、合作、開放、相互了解、互利共贏原則的基礎上打造老中命運共同體,造福老中兩國及兩國人民。

  開幕式上,寮國政府向新華社及蔡名照分別授予自由勳章,以表彰新華社長期以來為加強老中合作關係以及為寮國國家通訊社發展所作的積極貢獻。

  新華社中國經濟資訊社在論壇上發布《中老“一帶一路”合作機遇報告 2018》,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多個維度,對中老兩國經貿合作的現狀、前景以及合作重點等方面進行了分析,為兩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參考。

  參加論壇的中老企業與機構還簽訂了經濟資訊、媒體、金融合作、通信科技等多個領域的合作協議,包括中國工商銀行萬象分行與寮國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加強電力項目的合作開發;寮國亞太衛星有限公司與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寮國4G網絡基礎設施戰略合作協議等。寮國首個導航地圖客戶端和首個智慧旅遊客戶端在論壇上發布。

  寮國科技部部長波萬坎·馮達拉,老中友好協會主席、能源礦産部部長坎馬尼·因提拉,中國駐寮國大使王文天,寮國企業和媒體代表、在寮國中國企業代表500余人出席了開幕式。論壇還將舉行多場分論壇,就中老合作展開討論。

   1 2 3 4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6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