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圍觀罕見“超級藍血月”
2018-02-01 09:29:2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幾天,一個聽起來非常酷的天文奇觀名稱“超級藍血月”開始在互聯網上霸屏,很多人一聽“藍血”甚至覺得很有外星人的范兒。北京時間1月31日晚,全球多地的民眾與媒體記者一同見證了這一百年難遇的天文奇觀。這個“超級藍血月”到底有多難得,為何引起全球的關注呢?

  當地時間1月31日,泰國清邁,當地迎來“超級藍血月”景觀。(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罕見”成為關鍵詞

  所謂“超級藍血月”,實際上包含著超級月亮、紅月亮、藍月亮三層含義。其中超級是指由于月亮位于近地點所以月亮看起來更大、更亮。紅月亮是指發生月全食時,一輪圓月在慢慢被“吃掉”的同時,由亮白色逐漸變成暗紅色,最終,一輪紅月懸于夜空。所謂藍月亮並不是指月亮的顏色,而是按天文歷法,一個月首尾共出現兩次滿月時,第二次滿月被稱為“藍月亮”。

  西方主流媒體都對“超級藍血月”予以高度關注,不少報道的題目都集中在“罕見”“百年一遇”等描述上,也有不少報道提醒所在國讀者什麼時間看、在哪裏看,同時普及著有關“超級藍血月”的基礎知識。美國《華盛頓郵報》1月31日以“月亮的精彩表演”為題稱,這可是月亮的罕見太空秀。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1月31日稱,手機、相機——各種拍攝工具都被拿來記錄“超級藍血月”。澳大利亞人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觀察這一罕見天象。英國廣播公司1月31日稱,月亮再次登上秀場。美國天文學者香儂-石默爾表示,此次天文奇觀給了人們走出戶外,仰望星空的理由。曼徹斯特大學月球專家凱瑟琳-喬伊説,“我們正在見證全球探月活動的復興,這將為探月以及在月球建立基地打下基礎。”

  日本NHK電視臺在當天晚上7時開始的電視節目中呼吁大家在室外觀看之際,注意保暖。在月全食開始之際,NHK電視臺和和朝日新聞都在網站上開設直播平臺。俄羅斯“消息”網1月31日則稱,“血色”月食、超級月亮和藍月亮這三個天文現象單獨出現並不罕見,但同時出現就非常罕見了,上次出現“超級藍血月”已是152年前的1866年。

  在中國形成觀看熱潮

  31日19時左右,在北京城區觀看月亮位于正東稍偏南。此時天氣良好,月光皎潔,視覺上月亮比平常要大。19時48分左右,陰影開始襲上月亮。隨著月亮亮度趨弱,紅色顯現。20時52分左右,月亮開始完全進入地球陰影。《環球時報》記者用肉眼觀測此時的月亮高度已明顯升高,視野中的月亮明顯變小,呈現暗紅色。

  22時08分左右,月球就開始慢慢走出地球本影,此時也叫“生光”。月食中最精彩的全食階段此時結束。23時11分,月球剛好完全走出地球本影,此時稱為“復圓”。此後一直到2月1日淩晨0時10分左右,月球仍有近1小時處于地球半影之中。

  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31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説,發自宇宙空間的天文奇觀本身就散發著神秘色彩,因此易于引起人類關注。月全食作為一種典型天文現象,幾乎半個地球的人類都可以親身體驗並觀察,尤其是隨著觀測手段越來越先進,天文愛好者越來越多,這種關注度在全球范圍內散發傳播,因此造成輿論聲勢比較大。

  “所謂紅月亮、藍月亮、大月亮的概念一齊亮相,因此吸引了更大范圍的關注。”朱進説,本次月全食引發關注還有一個原因是,這次月全食對于多數中國人來説,發生在前半夜,觀看時段比較合適,利于人們觀看。

  天文奇觀會引發“災禍”嗎?

  全球對這一天文奇觀的態度不僅有點讚,也有一些復雜甚至有些矛盾的聲音。

  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1月31日報道稱,俄國家天文學研究所專家蘇爾金稱,這種現象對地球上生活在海邊的居民影響將很明顯,月球接近地球會引起大的潮汐。但這種現象對人的情緒和行為不會産生大影響。

  據俄羅斯“消息”網報道,有天文學家警告稱,該美麗景象也存在危險,可能讓一些人感到頭痛和血壓升高。但也有俄羅斯專家認為,對人體的影響微不足道。

  美國福克斯新聞網稱,不久前,有人還説“超級藍血月”是令人恐怖的不祥之兆,讓人們瑟瑟發抖。但今天看來,這是個好事:盡管地球一片混亂,太空還是如時鐘那樣按部就班運轉。

  對于外國專家和媒體有關天文奇觀 可能引發災害的説法,朱進認為,上述觀點沒有科學依據。(林強 任重 柳玉鵬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3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