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肯尼亞反對派領導人“宣誓就任總統” 或將被控叛國
2018-02-01 06:45: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數千名支援者的見證下,肯尼亞反對派領袖拉伊拉·奧廷加30日在內羅畢市中心一處公園“宣誓就任總統”。他可能為此被檢方指控叛國。

  【奧廷加自封總統】

  “我拉伊拉·阿莫洛·奧廷加,將實現崇高使命,就任肯尼亞共和國‘人民的總統’職位……我發誓我將對人民和肯尼亞共和國保持忠誠。”奧廷加手持聖經,面對密密麻麻的支援者“宣讀就職誓言”。

  “就職儀式”非常簡短,在嘈雜聲中結束。支援者們早早來到儀式舉辦地點、烏胡魯公園。他們有的手舉樹枝、國旗,有的吹起口哨、號角。

  去年8月的總統選舉中,謀求連任的烏胡魯·肯雅塔以比奧廷加多近10個百分點的支援率獲勝。奧廷加稱選舉有違規行為,訴至肯尼亞最高法院。最高法院裁定選舉結果無效並要求60天內重選。10月舉行的重選受到奧廷加陣營抵制,理由是選舉委員會“無意作出改變”。肯雅塔再次獲勝,奧廷加依舊不接受選舉結果,但最高法院裁定重選結果有效,肯雅塔11月28日宣誓就職,開始第二個五年任期。

  奧廷加領導的“國家超級聯盟”本月29日晚説,將舉行一場“和平的活動”,“希望告知(執政黨)朱比利黨政府,無論發生什麼,我們將完成我們的使命”。

  【可能面臨叛國指控】

  自從抵制重新選舉起,“國家超級聯盟”開始改變策略,質疑肯雅塔政府的合法性並“另立門戶”。去年11月肯雅塔就職當天,奧廷加就公開表示自己將很快“宣誓就職”。在一些基層地區,“國家超級聯盟”黨員自行組建起所謂的“人民議會”。

  肯尼亞警方説將阻止反對派支援者集會。但按照多家媒體説法,在奧廷加的“就職典禮”舉辦時,公園裏沒有出現穿著警服的警察、防暴部隊及警車。不過大量警力在內羅畢的多處貧民窟待命。貧民窟是奧廷加的票倉之一。

  “宣誓就職”儀式後,奧廷加在推特賬號上將他的頭銜改為“肯尼亞共和國總統”。

  肯尼亞總檢察長吉蘇·穆伊蓋去年12月警告説,如果奧廷加自封總統,可能面臨叛國的罪名指控。(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2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