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鴨鳴聲,讓霍姆斯返鄉人不再孤寂
2018-02-01 22:1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敘利亞霍姆斯1月31日電  特寫:鴨鳴聲,讓霍姆斯返鄉人不再孤寂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1月底,敘利亞霍姆斯老城已是深冬,冷風吹過空蕩的廢墟。

  亂石,野草,汽車殘骸銹跡斑斑。戰事停息已久,老城依舊殘破如昨,倣佛一直在噩夢中昏睡,等待返鄉人喚醒。

  “嘎嘎嘎——”陣陣鴨鳴打破了眼前靜寂。遠處,一群鴨子在街道中央的水洼邊啄食,一名中年男子在給鴨群撒飼料。

  這裏是霍姆斯老城的哈米迪亞區一條主幹道,如今這條街成了鴨子嬉戲的樂園。給鴨群喂食的男子名叫拉貝亞·薩赫盧勒,是霍姆斯老城武裝衝突結束後第一個回到哈米迪亞區的居民。

  “剛回來時,看到自家房子被戰火摧毀得面目全非,我心痛不已。”43歲的薩赫盧勒頭戴棒球帽,一臉絡腮胡,方框眼鏡後透出憂鬱眼神。

  霍姆斯市曾是敘利亞重要的工業中心,也是第三大城市。2011年到2014年,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在霍姆斯老城進行過激戰,戰火中,包括老城在內的霍姆斯市大部分城區損毀,數萬人有家難回。

  薩赫盧勒是木匠,木工作坊就在自家樓房一層,二層自住。

  “外出躲避戰亂那幾年,做夢都想著回家。家毀了,再怎麼傷心也回不到過去了。我決心把房子修好,開始新生活。”薩赫盧勒説。

  砌墻、修樓梯、做門窗,薩赫盧勒花了一年多時間勉強把破敗不堪的家修得像個樣子。2015年,房子修好後,他帶著妻子和4個孩子回來生活,斷壁殘垣中升起嫋嫋炊煙。

  為了增添生氣,薩赫盧勒在自家門前散養了十幾只鴨子。他説:“鴨子在街上叫來叫去,雖然聒噪,但也讓我們感到不那麼孤寂。”

  在薩赫盧勒帶動下,這個街區又有7戶老鄰居先後搬回,一面面被戰火熏黑的外墻上陸續出現一扇扇嶄新的門窗。

  現在,敘利亞政府已給薩赫盧勒家所在的街區接通了水電和通信網絡,他的作坊得以重新開張,靠給別人家做木工活兒,薩赫盧勒目前已能維持一家人生計。

  在作坊裏,記者看到薩赫盧勒剛剛做好的幾扇木門,門上雕紋精細,顯示出他的好手藝。

  霍姆斯老城居民還在繼續重返家園。當地官員哈婭特·阿瓦德説,政府將派技術人員到府查看居民房屋受損情況,評估是否需要修復,如果房屋受損程度過于嚴重,就得完全推倒重建。

  哈婭特·阿瓦德説,政府計劃重建465棟居民樓,預計可供6萬名居民居住。“我們的重建之路將很艱難,敘利亞政府根本無力負擔這麼多資金,還需要國際社會施以援手”。

  隨著水電供應恢復,已重返霍姆斯的居民漸漸找回生活的希望。除了鴨子,薩赫盧勒還養了雞和鴿子。“我想給這條街多帶些生活氣息,讓過往的人看到我們的樂觀和堅強,看到這座經歷劫難的城市依然還有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5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