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瓜達爾港煥發新生 經濟走廊龍頭舞動
2018-02-01 20:4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基斯坦瓜達爾2月1日電 通訊:瓜達爾港煥發新生 經濟走廊龍頭舞動

  新華社記者季偉 楊定都

  首屆瓜達爾國際商品展銷會剛剛閉幕,巴基斯坦人穆罕穆德·尼亞齊有些遺憾。他是一家海鮮出口公司總經理,展銷會實在太火,訂不上展位。但尼亞齊還是帶著員工從四五百公里外的卡拉奇來見證瓜達爾的盛況。“中國公司接手以來,瓜達爾發展很快,我們對這裏很有信心。”

  4年前的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達成共識,將瓜達爾港列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旗艦項目。

  如今,瓜達爾港自由區開園,並舉行國際商品展銷會,吸引了多國企業參展。這標誌著瓜達爾港建設進入新階段,經濟活力開始顯現,中巴經濟走廊通往印度洋的門戶已經開啟,巴基斯坦人民把瓜達爾建成“下一個迪拜”的夢想正在走向現實。

  點亮夢想

  深水良港瓜達爾位于中東、中亞、南亞的交匯處,位于波斯灣的入海口、霍爾木茲海峽灣口,靠近重要的國際航線,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卻遲遲未能發展成為世界級港口城市。近幾年,中國港控公司取得運營權後,瓜達爾港發展提速,重新點亮了當地人的夢想。

  當地銀行職員艾哈邁德·阿萬説,瓜達爾將會引領巴基斯坦的經濟發展,將成為下一個“香港”、“迪拜”。

  據建設和運營瓜達爾港的中國港控介紹,展銷會有150個展位,但報名參展的企業多達5000家,超過25000人觀展。參展企業來自中國、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沙特、阿曼等國,涉及金融、房産、建材、汽車、食品加工、園林綠化等眾多領域。

  巴基斯坦航空公司還特意增加航班,會前幾天,航班數從1天1班增加到1天2班,會中更是增加到了1天4班。目前,前往瓜達爾還需要從卡拉奇轉機。為了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巴航宣布將于今年底開通從首都伊斯蘭堡直飛瓜達爾的航班。

  與展會同時舉行的,還有瓜達爾自由區的開園儀式。這片25英畝的自由貿易園區,一年前還只是一片工地,如今物流、倉儲、工廠、酒店、商業配套拔地而起,已經建成為功能齊全的現代化園區。

  巴方負責統一協調中巴經濟走廊實施的內政部長兼計劃發展部長伊克巴爾在開園儀式上説,“自由區開園是個重要的日子,是我們一同見證夢想實現的時刻”。

  改善民生

  瓜達爾港自由區建成之前就已經完成招商,吸收包括酒店、銀行、保險公司、金融租賃、物流、倉庫、糧油加工、漁業加工、家電組裝等30多家中、巴企業入駐,直接投資額超過30億人民幣。

  瓜達爾港自由區副總經理胡耀宗介紹,入駐企業全部投産後,年産值將超過50億人民幣,將為這座人口不足10萬的漁業小城居民創造大量的工作機會。

  瓜達爾經濟發展剛剛起步,沒水喝、沒學上、缺醫少藥等難題依然困擾當地民眾。中國港控與當地政府合作,協助建設海水淡化設施,以成本價為當地居民每天提供100萬加侖淡水。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也派出12名來自華山醫院的醫療專家,在瓜達爾治病救人。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在瓜達爾建設中巴法曲爾小學,成為當地的模范學校。

  中國投資給瓜達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不僅有助于改善當地民生,也有利于提升投資、生活環境,吸引投資、促進人才培養。胡耀宗説:“對當地社區有利,對企業發展更有利。”

  瓜達爾港務局主席杜斯廷·賈邁勒迪尼説,許多有經驗、有實力的中國企業紛紛到瓜達爾發展,給本地企業在瓜達爾發展注入信心。不久的將來,瓜達爾將成為人們經商、旅遊的理想之地,成為國際和地區貿易中心。

  美國《福布斯》雜志撰稿人韋德·謝潑德説,在城市發展方面,中國建設者眼光長遠,善于耐心培育商業環境,常常能夠將偏遠的小村發展成繁華的現代都市。

  引領發展

  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在開園儀式上表示,瓜達爾港自由區是“一帶一路”上又一個實實在在的成果。他説,瓜達爾可成為中亞與南亞共同的海運門戶,不僅有利于巴基斯坦,還將惠及中亞,促進地區乃至全球貿易。

  中巴經濟走廊近年來取得了眾多成果,特別是高速公路、鐵路、油氣管道、光纖等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阿巴西在出席今年瑞士達沃斯年會時表示,中巴經濟走廊幫助巴方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吸引外資。

  隨著中巴經濟走廊水電、風電、太陽能等發電項目的建設,困擾巴基斯坦數十年的缺電問題正在緩解。巴基斯坦能源部發言人扎法爾·雅布·汗日前説,巴基斯坦總的電力供應已經改善,全國一半以上的地區不再停電。

  而5年前,巴基斯坦還極度缺電,不少地方每天只能供電15小時。保障電力供應,不僅關乎民生,更將對巴基斯坦經濟發展産生深遠的影響。

  謝潑德認為,中巴經濟走廊目標明確,計劃清晰,為雙方合作項目落地和進展打下基礎。根據2017年公布的《中巴經濟走廊長期規劃》,2020年之前,中巴經濟走廊將初步成型,基本打破限制巴基斯坦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開始帶動沿線國家經濟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訓 神犬奇兵雪地突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橋建成通車
春運中的“萌寶寶”
春運中的“萌寶寶”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寒冬為貧困戶送溫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56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