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呼吁國際社會警惕各種形式的仇恨
2018-02-01 11:1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31日電(記者 王建剛)聯合國1月31日舉辦“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紀念活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第72屆聯大主席萊恰克與會,呼吁國際社會警惕各種形式的仇恨,避免人類悲劇再度發生。

  古特雷斯表示,仇恨以及蔑視人類生命的心理和行為在這個時代還很猖獗,國際社會必須警惕仇外心理、反猶主義、反穆斯林以及仇恨移民和難民等各種形式的仇恨心理和行為。

  古特雷斯呼吁“隨時隨地對仇外心理加以抵制”。他説,反穆斯林的仇恨正在導致歧視、恫嚇和襲擊行為,同時也使移民和難民成為攻擊目標。他同時指出,互聯網創造了許多奇跡,但也成為新納粹主義、白人至上主義以及其他極端思想的傳播工具。“我們目前面臨的共同挑戰就是要確保技術進步成為一種積極的力量。”

  萊恰克表示,不能僅僅只是舉辦大屠殺紀念活動,“我們還要時刻提醒自己為什麼沒有阻止它的發生”。他説,雖然大屠殺過去之後,人們一再表示此類悲劇不能再度發生,但不幸的是,承諾並不總能夠得到兌現。

  他説:“我們雖然沒有再次經歷一次世界大戰,也沒有看到大屠殺那種規模的人類屠殺,但我們已經感覺到地面的震動、看到紅色預警的閃光。”他強調:“我們需要的不只是開會、發表決議或舉行討論。我們需要的是提早行動、快速反應和實實在在的成果。”

  當天,大屠殺幸存者、前國際法院法官托馬斯·比爾根塔爾以及“辛德勒名單”上年齡最小的幸存者伊娃·拉維參加了紀念活動。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在波蘭境內設立奧斯威辛集中營,包括大批猶太人在內的約110萬人在該集中營被殺害。1945年1月27日,蘇聯紅軍解放了奧斯威辛集中營。2005年11月1日,第60屆聯合國大會全體會議一致通過決議,決定將每年1月27日定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武漢:極不平衡轉體橋轉體成功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35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