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人飲食習慣正在改變:不再鐘情大米飯
2018-01-31 06:4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韓國人的飲食習慣正在改變:麵包、蛋糕等烘焙食品攝入量不斷增加,而米飯攝入量逐年減少。

  根據最新統計,韓國2017年每人平均消費大米61.8公斤,創下歷史最低紀錄。

  《韓國先驅報》以韓國統計局為消息源報道,過去30多年間,韓國每人平均消費大米逐年減少,縮水超過一半。例如,1984年為130.1公斤,2011年為71.2公斤,2013年67.2公斤,2015年為62.9公斤,2016年為61.9公斤。

  過去,韓國民眾用餐時不可缺少的是米飯,但如今米飯的吸引力不斷下降,正在日益被小麥或大麥制品、豆類、玉米等取代。例如,韓國每人平均消費小麥麵粉逐年增加,2016年達到33.2公斤。

  韓國統計局預測,按照目前趨勢,到2027年韓國每人平均消費大米將進一步降至47.5公斤。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單人戶”日益增多、老齡化現象嚴重,與大米消費減少也有關係。據韓國統計廳2017年8月底發布的數據,2016年“單人戶”連續第二年成為韓國最常見家庭類型,達到539.8萬戶,佔整體的27.9%。

  街頭巷尾隨處可買到三明治、羊角麵包或甜甜圈,讓許多人省了回家煮飯的麻煩。

  首爾一名42歲的職員金基成(音譯)説:“盡管我不能頓頓吃麵包,總還是需要吃米飯,但麵包無疑已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麵包攜帶方便、食用方便,更別提每條街上都有烘焙店,怎麼可能不受吸引?”

  【嗅到商機】

  多年來,韓國烘焙界的市場份額主要被兩大本土品牌佔據,分別是巴黎貝甜(Paris Baguette)、多樂之日(Tous Les Jours)。

  據《韓國先驅報》報道,巴黎貝甜在韓國堪稱業界老大,以接近80%的市場份額常年穩居第一;多樂之日排名第二,市場份額遠小于巴黎貝甜;其他眾多品牌,則份額更小。

  不過,韓國民眾對烘焙産品的興趣日增,一些獨具特色、浪漫唯美的網紅店業績也相當不錯。

  多家外國烘焙商家已經嗅到韓國市場的商機,例如法國朵瑞(Brioche Doree)、貢特朗·謝裏耶(Gontran Cherrier)兩家連鎖商以及美國馬格諾利亞烘焙屋(Magnolia Bakery)均在躍躍欲試,試圖打入韓國市場。

  自2015年進駐韓國以來,馬格諾利亞烘焙屋位于首爾的4家門店曾在25個月內售出80萬個紙杯蛋糕,創下該公司30年來的最佳業績。

  預計今後數年間,這些外國烘焙品牌將與韓國本土品牌展開激烈爭奪。(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開往春天的列車
開往春天的列車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30℃ 邊防官兵巡邏美成一幅畫
邕城櫻花絢爛時
邕城櫻花絢爛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9802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