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洋塑膠垃圾導致珊瑚患病風險驟增
2018-01-31 09:2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30日電  塑膠垃圾對生態係統的危害越來越受到重視。美國《科學》雜志刊登的一項新研究發現,由于容易攜帶細菌等微生物,海洋中的塑膠垃圾會大幅增加珊瑚的患病風險。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對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緬甸和泰國等地的159個珊瑚礁展開研究,檢查了約12.5萬個珊瑚的組織損傷和病灶。結果發現,當珊瑚遇到塑膠垃圾時,患病風險會從4%驟增至89%。

  “塑膠是微生物的理想寄居場所,這些微生物接觸珊瑚後,很容易引發疾病導致珊瑚死亡。”領導這項研究的美國康奈爾大學研究人員喬利婭·蘭姆説,在全球范圍內極具破壞性的珊瑚“白色綜合徵”就與此有關。

  “白色綜合徵”是一種在珊瑚之間傳播的傳染病,染病珊瑚會逐漸變白,死亡率很高。澳大利亞大堡礁、日本衝繩等海域的珊瑚都曾大面積染病。

  研究人員估計,亞太地區珊瑚礁上的塑膠垃圾數量約為111億個,並且這一數字還將會增長。

  海洋塑膠垃圾的危害已經引起廣泛關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于去年2月宣布發起“清潔海洋”運動,向海洋垃圾“宣戰”。該機構指出,過量使用的一次性塑膠制品等是海洋垃圾主要來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相關新聞
  • 餐盒堆成山塑膠回收難:外賣垃圾咋處理?
    浙江省安吉縣在縣域鄉村推廣“垃圾不落地”模式,實行垃圾定點投放、定時收集,老百姓對垃圾分類和環境保護的自覺意識明顯提升。事實上,不只是餐盒,外賣送餐使用的塑膠袋、塑膠食具、塑膠外包裝等,都屬于塑膠垃圾。
    2017-08-28 09:35:42
  • 聯合國環境署呼吁減少塑膠垃圾以清潔海洋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索爾海姆6日呼吁更多國家減少塑膠垃圾,使海洋更加清潔。
    2017-06-07 09:57:03
  • 黃島口岸從進口廢塑膠中檢出醫療垃圾
    記者24日從山東黃島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了解到,檢驗檢疫部門工作人員近日對一批來自美國的廢塑膠實施檢驗檢疫時,發現大量禁止混有的廢棄藥品,存在嚴重環保問題。
    2017-05-24 14:58: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呂梁山上的“慢火車”
呂梁山上的“慢火車”
猶有花枝俏
猶有花枝俏
演練保春運
演練保春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45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