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波兩國領導人同意對話處置“波蘭新法案”
2018-01-30 06:4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28日深夜發表聲明,宣布以色列和波蘭領導人同意就“波蘭新法案”立即著手雙邊對話。

  聲明説,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當晚與波蘭總理馬泰烏什·莫拉維茨基通電話,雙方同意各自組成一個小組,以對話方式爭取就“波蘭新法案”達成相互理解。

  波蘭議會眾議院26日通過一項法案,禁止使用“波蘭死亡集中營”等説法,禁止提及波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直接或間接參與屠殺猶太人,違者可處以最多3年監禁。對這一法案,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27日稱之為“毫無根據”,強調“任何人都不能改變歷史和否認大屠殺”。

  以色列外交部發表聲明,認定“沒有任何法律可以改變歷史真相”,敦促波蘭政府修改這項新法案。

  內塔尼亞胡在28日例行內閣會議上重申,“我們不會接受任何改寫歷史的企圖,也不會接受對歷史真相研究的任何限制”。

  一些以色列人士推測,以方和波方總理介入、通電話以及雙方在具體處置層面後續對話可能有助于遏止兩國之間不斷升級的外交危機。

  波蘭政府27日説,新法案的目的不是為了限制對猶太人大屠殺的民間討論、學術研究或藝術創作。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二戰期間,許多波蘭人冒著生命危險幫助猶太人,所作出的犧牲沒有得到足夠認可。(陳文仙、杜震)【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熊貓“戲”雪
熊貓“戲”雪
草原上的“便民巴士”
草原上的“便民巴士”
寒冬裏暖暖的“三毛錢”
寒冬裏暖暖的“三毛錢”
直擊遼東灣海冰
直擊遼東灣海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12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