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盟友變敵人?葉門反胡塞武裝陣營內部開戰
2018-01-30 06:4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葉門臨時首都亞丁28日爆發武裝衝突,一方為葉門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陣營,另一方為南方分離主義勢力。

  這對曾共同與北部胡塞武裝作戰的盟友爆發內鬥,使飽受內戰之苦的葉門面臨更復雜、嚴峻的局勢。

  【定性“政變”】

  亞丁是哈迪政府的臨時首都。忠于哈迪的武裝與南方分離派武裝當天在亞丁市內激戰,後者佔領了政府建築和一座軍事基地。法新社援引多名葉門安全官員和居民的話報道,亞丁市內多數地區發生交火。美聯社報道,交火聲激烈並且有空襲。

  交火迫使學校停課,亞丁國際機場關閉。機場管理當局撤離全部飛機,以免它們在戰火中受損。

  傷亡人數説法不一。法新社援引4家醫院的消息報道,至少15人在交火中死亡,包括3名平民;路透社援引多名醫療人員的話報道,至少10名武裝人員死亡,另有30人受傷。

  身處亞丁的葉門政府總理艾哈邁德·本·達格爾發表聲明,指認南方分離勢力“發動政變”,警告局勢可能演變為“全面武裝衝突”。

  【亂上加亂】

  南、北葉門1990年統一,數年後短暫爆發南北內戰,以南方失敗結束。2011年,在所謂的“阿拉伯之春”中,葉門再次陷入動蕩並爆發內戰。

  2015年,胡塞武裝佔領首都薩那並向南部推進,迫使逃至亞丁的哈迪流亡沙特阿拉伯。隨後,沙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地區國家開始聯合打擊胡塞武裝,戰事膠著至今。

  內戰中,南方分離運動再起。去年4月,亞丁省省長埃達魯斯·祖貝迪被哈迪解職,隨即于次月聯合一批南方政治、軍事和部落領導人組成“南方過渡委員會”,對抗哈迪政府並推動葉門南方獨立。

  一周前,“南方過渡委員會”以“腐敗”為由,要求哈迪28日前解散達格爾內閣。這一委員會還組織民眾,打算28日在亞丁舉行反政府集會,而葉門政府27日下令,禁止在亞丁舉行一切形式集會、靜坐和遊行,雙方進而兵戎相見。

  而數月前,胡塞武裝與前總統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之間的盟友關係以後者被殺徹底瓦解。葉門政治強人薩利赫交出權力後,與胡塞武裝結盟反對哈迪政府,但去年下半年雙方矛盾升級,最終刀兵相見,薩利赫逃往葉門政府控制區途中被胡塞武裝打死。

  【請求介入】

  達格爾説,當天的武裝衝突是“嚴重事態”,沙特主導的打擊胡塞武裝多國聯盟必須介入。

  求助時,達格爾特別要求阿聯酋發揮作用。美聯社報道,盡管阿聯酋是多國聯盟的主導力量之一,卻與哈迪關係緊張,而支援祖貝迪,向葉門南方分離勢力提供訓練和武器裝備。

  多國聯盟前一天發表聲明,呼吁雙方保持冷靜和克制,同時開展對話。

  法新社報道,衝突爆發後,達格爾向政府軍指揮層傳達哈迪的命令,要求政府軍士兵立即停火。“按照總統兼武裝部隊總司令哈迪的指示以及與阿拉伯(多國)聯盟討論的結果……你們必須命令所有部隊立即停火”。

  命令還要求政府軍返回駐地,同時要求衝突雙方無條件撤出當天各自佔領的區域。(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葉門亞丁爆發衝突致多人死傷

葉門陷嚴重人道危機急缺錢 沙特再“輸血”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哈爾濱東北虎進行野化訓練 雪地裏追雞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黃墻紅瓦莊嚴寧靜 南昌千年古寺的別樣雪韻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湖北保康高山霧凇美如畫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貴州樹木開冰花 遠望似“千樹萬樹梨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1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