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優先”衝擊美拉關係
2018-01-29 08:34:2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一年多來,在“美國優先”理念推動下,一改前任奧巴馬政府相對溫和的拉美政策,在貿易、移民等問題上對拉美國家的態度更趨強硬,並向委內瑞拉和古巴等部分拉美國家頻繁施壓,令拉美國家與美國關係“漸行漸遠”。分析指出,基于地緣政治因素,美拉間在安全防務等關鍵領域的緊密關係很難被撼動。然而,如果2018年美拉之間依舊沒有富有建設性的對話,美拉關係不斷疏遠的趨勢還將延續。

  頻揮“大棒”,美加大對拉美國家幹預力度

  近日,特朗普在討論移民問題時,將海地、薩爾瓦多連同非洲國家一起稱為“糞坑國家”,激起拉美國家普遍不滿。移民問題是美拉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美國現有拉美裔移民超過4000萬,特朗普上臺後不斷收緊移民政策加劇了美國與拉美國家之間的隔閡。新年伊始,美國還決定終止向20萬薩爾瓦多移民提供“臨時保護身份”,此前已有6萬海地移民被終止了“臨時保護身份”。為阻止眾多拉美非法移民從墨西哥入境,特朗普還宣布將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墻。

  在對外政策上,特朗普政府在過去一年對古巴和委內瑞拉等拉美左翼國家頻揮“大棒”,加大了打壓和幹預力度,並計劃大幅削減對拉美國家的援助,幾乎全盤否定和拋棄奧巴馬政府改善美古關係、重塑美拉平等夥伴關係的外交“遺産”。針對古巴,特朗普政府繼續執行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政策,並不斷收緊前任政府的部分對古“松綁”政策,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遊進行限制等,美古關係出現倒退。在委內瑞拉問題上,美國再次舉起制裁大棒,例如宣布對委實行金融制裁、限制委部分官員入境美國,甚至宣稱不排除對委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

  在貿易政策方面,特朗普政府出臺了一係列保護主義和“美國優先”為主導的貿易政策。特朗普上臺之初就簽署行政令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令墨西哥、秘魯、智利三國感到失望。此後,特朗普又宣布對已實施23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啟動重新談判程式,並多次威脅稱美國將單方面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除此之外,特朗普還計劃把對拉美地區每年數十億美元的援助減少近40%,這將影響到拉美地區社會救助、醫療援助、教育計劃等許多項目。

  尋求對外合作多元化,拉美力圖平衡對美關係

  事實上,最近兩年多來,拉美地區的政治生態發生了眾多變化,拉美左派影響力出現萎縮,中右翼政黨成為地區主導力量。而中右翼政府更傾向于選擇美國作為優先合作夥伴,希望搭乘美國經濟復蘇的“便車”,以助力化解本國經濟下行風險。在此背景下,美拉關係特別是經貿往來一度出現了明顯的回暖勢頭。例如2017年,智利成為拉美地區對美國出口增長最快的國家,增速達20.4%,而從美國進口增長也達到16.6%。

  然而,特朗普上臺以來美國新政府對拉美外交的“逆風”令拉美國家普遍感到失落。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智利對美國有好感的民眾比例從奧巴馬時期的68%下降到特朗普執政幾個月後的39%。墨西哥民眾對美國的好感度也出現下降,從2015年的66%降至2017年的30%。

  眼下,拉美國家已經將目光投向世界其他地區,積極尋求對外合作多元化,以降低對美國的依賴。目前,對美出口佔比高達80%的墨西哥正加緊升級與歐盟的自貿協定,加大與拉美國家在農牧業和制造業等領域的合作,努力加強與亞洲國家的交往;美國第三大石油進口來源國委內瑞拉也在保持對美國原油出口供應的同時實行多元化戰略,擴大對亞洲國家的原油出口,以應對美國對委制裁;阿根廷、巴西、智利和秘魯等拉美國家也正深化區域內合作,同時加強與歐洲和亞洲各國的聯繫,以應對美國保護主義,平衡對美關係。

  加強南南合作是拉美走出當前窘境的選擇之一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北美研究中心研究員瓦爾德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特朗普的言行和政策對奧巴馬時期出現緩和的美拉關係造成極大衝擊。美國目前缺少對拉美的連貫的方針政策,也缺少出臺對拉政策的意願。瓦爾德斯分析説,基于地緣政治因素,美拉間在安全防務等關鍵領域的緊密關係很難被撼動。如果2018年美拉之間依舊沒有富有建設性的對話,美拉關係不斷疏遠的趨勢還將繼續。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認為,受特朗普政策影響,拉美國家在新的政治周期中需要作出調整,其核心是強調外交多元化,增強自主意識,尋找部分替代美國市場和投資的來源。當前,美拉關係逐漸疏遠,同時世界重心向亞太轉移,因此,在貿易和投資領域,亞洲尤其中國對于拉美國家的影響力日益增強。

  周志偉指出,未來一段時期,拉美在美國的對外政策中被邊緣化的趨勢依舊會延續。美國對拉美的戰略很大程度上只是防止該地區出現一個反美軸心。不過,2018年拉美多國要舉行總統大選,美國對拉美政策可能會因勢而動,做出相應調整。

  分析認為,不論美拉關係如何調整,美國在拉美追求安全、穩定等核心利益的訴求不會改變。美國可能會更加關注美拉關係中自身的經濟利益,但不會放棄使用其慣用的“民主牌”“人權牌”等。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主任桑托羅表示,加強與亞洲等其他地區國家的合作,完善南南合作框架下的合作應該是拉美國家走出當前窘境的選擇之一。(王驍波 張遠南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會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00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