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雷莎·梅首次訪華 中歐開年再譜新篇
2018-01-29 20:52: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全球熱點)特雷莎·梅首次訪華 中歐開年再譜新篇

  新華社記者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本周將開啟上任以來首次正式訪華。雙方有望在貿易交往、服務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達成多項協議,以期促進中英關係“黃金時代”加速發展。

  特雷莎·梅是新年到訪中國的又一位歐洲領導人。新時代中歐關係開局良好,倡導務實合作,給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

  【新聞事實】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特雷莎·梅將于1月31日至2月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新一輪中英總理年度會晤。這是她出任首相18個月來首次正式訪華。

  唐寧街10號發言人説,特雷莎·梅此訪旨在加強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英國媒體報道,隨訪代表團將是特雷莎·梅就任首相以來出訪的最大規模貿易代表團。

  據媒體報道,除了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等高級官員,代表團成員來自40多家英國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貿易協會等,其中包括英國石油公司、匯豐銀行、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

  英國媒體認為,從行程安排上看,意味著金融與教育合作可能成為這次訪華的亮點。

  【深度分析】

  專家認為,中英兩國在多領域合作有堅實基礎和廣闊前景,在“脫歐”帶來不確定性的背景下,英國更需要借力發展。

  上海外國語大學英國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高健説,近年來,中英合作在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和教育文化産業等領域多次上演重頭戲。英國去年對華出口增長達到兩位數,這一實實在在的數字讓英國認識到必須高度重視中國市場。

  英國國王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克裏·布朗説,英國需要把目光跨越與歐盟、美國的傳統關係,開始視中國為新的夥伴。訪華體現出特雷莎·梅對中國的重視和期望。

  布朗認為,“脫歐”帶來了不確定性,英國應更好地定位自己、明確政策,將與中國合作的巨大潛力轉化為現實。“我們需要讓中國看到英國不是一個充滿問題的市場,而是一個依然向商業夥伴開放的地方”。

  高健也認為,發展與中國的合作可以對衝“脫歐”對英國的影響,同時也對中國有利。他説,倫敦作為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的地位過去兩年大大增強。英國需要減少“脫歐”對倫敦金融中心地位的打擊,中國則有金融領域加強改革開放與國際合作的需要,雙方在這方面的合作有望升級。

  【第一評論】

  今年是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開年法國總統馬克龍、北歐和波羅的海七國議長、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等歐洲領導人相繼訪華,給新一年的中歐關係帶來新氣象,也為新時代中歐關係開創新局面。

  面對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思潮涌動的國際形勢,中國與歐洲雖相隔萬裏,但共同語言越來越多。從維護多邊主義到應對氣候變化,從支援全球化到反對保護主義,中歐各領域交流與互利合作不斷拓展。

  在剛剛結束的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多個歐洲國家領導人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呼吁各國共同應對挑戰。這與中國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理念相得益彰。中歐關係在國際舞臺上的重要性日益提高,中歐加強合作不僅有利于中國和歐洲,更有利于世界和平與發展。

  【新聞背景】

  2015年10月,中英雙方同意構建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持久、開放、共贏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

  2016年9月,特雷莎·梅出席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這是她出任首相後首次亮相國際多邊外交舞臺。

  中英兩國互為重要貿易夥伴和投資來源地。2017年中英貨物貿易額為790億美元,同比增長6.2%。(參與記者:張代蕾、金晶、張偉、沈敏、胡若愚,編輯王豐豐、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122336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