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特雷莎·梅訪華有望加速英中兩國合作發展勢頭——訪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專家克裏·布朗
2018-01-29 13:0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月29日電 專訪:特雷莎·梅訪華有望加速英中兩國合作發展勢頭——訪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專家克裏·布朗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金晶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克裏·布朗日前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英國“脫歐”後希望與中國加深合作,尋求建立新型夥伴關係,而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訪華有助于加速兩國在投資、金融、人文交流領域的合作發展勢頭。

  特雷莎·梅31日即將展開她上任以來對中國的首次正式訪問。中國研究專家布朗教授認為,“脫歐”是特雷莎·梅出任首相後面臨的首要核心問題,她的外交出訪基本都集中在歐洲地區,此次正式訪華體現出她對中國的重視,寄望為兩國關係開創新的局面。

  “這是(英國)對一個非常、非常重要合作夥伴的關注,不僅是因為它面臨‘脫歐’,更因為它希望構建一個英中兩國攜手塑造的未來,”布朗説,“特雷莎·梅此訪將為英中關係帶來更多機遇,有助于保持甚至加速兩國在投資、金融、人文交流領域的發展勢頭。”

  談及英中兩國關係前景,布朗認為,英國需要把目光跨越與歐盟和美國的傳統夥伴關係,開始視中國為新夥伴。

  “顯然,我們已經進入一個新的合作時代,這一點毫無疑問。不管這種關係怎麼界定,必然與兩國過去的關係不同。英中兩國關係也會迎來與過去任何時候都不一樣的機遇。”布朗説。

  對于“脫歐”對英中關係的影響,這位中國專家指出,一方面,英國歡迎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金融合作以及知識技術交流,同時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服務和文化領域的合作也會繼續加強。另一方面,“脫歐”的不確定性仍令人擔憂,英國應更好地定位自己、明確政策,以便將與華合作的巨大潛力轉化為現實。“我們需要讓中國看到英國不是一個充滿問題的市場,而是一個依然向商業夥伴開放的地方。”

  目前,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是英國在歐盟外第二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英貨物貿易額為790億美元,同比增長6.2%。此外,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的第二大投資目的地。超過500家中國企業落戶英國,投資項目從貿易、金融、電信等傳統領域向新能源、高端制造、基礎設施、研發中心等新興領域延伸,截至去年年底,中國累計對英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達191.4億美元。

  在談到“一帶一路”建設時,布朗表示,這一舉措在提升英中兩國物流往來、拉動供應方面都有積極影響,尤其是倫敦到義烏的中歐班列實現雙向對開,讓英國看到與中國合作的巨大潛力。

  他預計,“一帶一路”建設會帶來更多實質性項目,並向世人提供一個思考中國的新思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3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