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俄羅斯“集會”索契塑中東
2018-01-29 09:1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綜述:俄羅斯“集會”索契塑中東

  新華社記者董龍江

  新年剛過不久,俄羅斯開啟新一輪外交周期,繼續謀求扮演積極調解國際事務的角色。在俄羅斯與中東地區大國土耳其和伊朗的倡議之下,為期兩天的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29日將在俄南部著名旅遊城市索契拉開大幕。

  如果説俄總統普京去年年底突然飛抵俄羅斯駐敘利亞赫邁米姆空軍基地並高調宣布從敘利亞撤軍讓外界多少有些意外,那麼這次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的召開似乎可以説是水到渠成。俄羅斯借力推動敘利亞危機的政治解決,繼續提升本國中東外交影響力的戰略意圖進一步凸顯。

  敘利亞是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傳統夥伴和堅定盟友,從地緣政治角度看,可稱得上是俄羅斯中東戰略的一個重要支點。除在蘇聯解體前後幾年曾經歷了些許波折之外,幾十年來,俄敘兩國在政治、經濟和軍事等各個領域的全面合作和密切聯繫從未中斷。最近幾年,俄羅斯不惜冒著與西方對抗甚至爆發軍事衝突的風險而力挺敘利亞並非沒有緣由。

  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美國一直試圖顛覆敘利亞民選總統巴沙爾的政權,但從一開始就遭到了俄羅斯方面的堅決反對。俄羅斯接連幾次在聯合國安理會否決有關制裁敘利亞的決議,否決將敘利亞問題提交國際刑事法院的決議草案。

  在敘利亞化學武器危機中,安理會最終根據俄羅斯的“化武換和平”倡議通過了相關決議。這一決議不僅成為敘利亞內戰以來安理會首次通過的涉敘決議,而且成功阻止了當時已箭在弦上的美國對敘軍事打擊行動。

  在以美國為主導的國際反恐聯盟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行動遲遲不見成效,敘利亞反恐形勢“越反越恐”之際,又是俄羅斯在敘利亞政府的邀請下斷然出兵直搗“伊斯蘭國”,一舉取代美國佔據了敘利亞反恐戰爭的制高點。

  此後,俄土伊三國去年年初開始運作的阿斯塔納進程在敘利亞設立衝突降級區,為在聯合國框架下開展和談取得進展積聚了積極勢頭,創造了良好條件。外界普遍認為,敘利亞各方參與的阿斯塔納進程比幾無進展的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效果似乎更加明顯。

  也就在強勢介入敘利亞政治進程的同時,俄羅斯逐漸走出了發端于烏克蘭危機的外交困局。烏克蘭危機以來特別是克裏米亞並入俄羅斯之後,俄羅斯和西方的關係全面惡化,美歐對俄羅斯全方位施壓。以敘利亞問題為突破口尤其是通過持續軍事打擊直至宣布剿滅“伊斯蘭國”,俄羅斯客觀上逐步確立了自己在解決敘利亞問題中的有利地位。

  從果斷用兵敘利亞戰場到迅速深化與地區大國伊朗和土耳其關係,再到適時發展與美國的傳統盟友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的友好往來,俄羅斯正在逐步填補美國在中東地區留下的空白。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索契對話大會將啟動制定敘利亞新憲法的進程。分析人士認為,由于敘利亞內部以及各方國際勢力之間矛盾的交織和利益的衝突,敘利亞和平進程的推進自然不會一帆風順。索契對話大會即使難以取得實質性成果也在情理之中,但大會召開本身已説明俄羅斯再次在中東事務中打下了自己的烙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大雪迎年會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3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