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菲律賓著手強制撤離馬榮火山附近居民
2018-01-27 06:4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因菲律賓呂宋島上的馬榮火山出現劇烈活動,火山附近逾7.5萬居民被迫撤離。當地民防部門25日説,仍有一些居民拒絕離開家園,或偷偷從避難中心返回家中,照料農作物和牲畜。當局準備對這些人實施“強制撤離”。

  馬榮火山位于呂宋島東南部阿爾拜省,海拔約2460米,是菲律賓最活躍的火山之一。這座火山13日以來噴發火山灰和熔岩。菲律賓政府部門已宣布,以火山口為中心、半徑9公里的區域為危險區域,禁止居民和遊客入內。

  民防部門官員25日反映,依然有人頻繁進入危險區域。

瑪麗亞·埃韋琳·格羅洛在火山附近的黎牙實比市運營一家避難所。那家避難所原是一所學校,如今接納了大約4000名避難人員。她説,不少人、尤其是男性不顧政府警告,白天騎著摩托車返回危險區域內的自家住宅,晚上回到避難中心。

  有避難人員抱怨,他們“鋌而走險”是因為放心不下家中的農作物和牲畜。

  但黎牙實比市政府民防辦公室官員阿基姆·貝爾切説,警方正在危險區域內巡邏,幫助居民守衛農場和民宅,尚無居民財産遭劫掠的報告。避難者不應返回危險區域。

  他説,仍有一些居民執意不撤離。當局正在研究組織“強制撤離”方案,還為家禽和牲畜專門準備了一處避難所。

  據統計,馬榮火山在過去約400年間爆發了50余次。正因如此活躍,再加上勻稱的圓錐形山體,使得馬榮火山成為菲律賓著名的旅遊景點,每年有數以萬計的遊客慕名而來。(杜鵑)【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通訊:探訪菲律賓馬榮火山下的村莊
    76歲的涅韋斯·卡比裏亞回頭望了一眼正在噴出滾滾濃煙的馬榮火山,又走進自己那間用茅草和木頭搭建的房子。身旁的女兒和外孫女反覆勸她離開家,趕快去菲律賓政府設立的疏散中心,卡比裏亞卻默不作聲。
    2018-01-25 16:45:03
  • 菲律賓馬榮火山噴出巨大火山灰雲 警戒升級
    菲律賓火山地震研究所當天將馬榮火山的警戒級別升至4級,表示“幾天內可能發生危險的噴發”。
    2018-01-24 06:45: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2017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51萬人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白族夫妻傳承千年扎染技藝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大山貧困娃和她的“駐村媽媽”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山東濱州:足球小鎮過寒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