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肥胖不斷蔓延困擾印度
2018-01-26 11:20: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世界銀行數據,2016年印度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為1670美元,屬于低收入國家。但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印度卻是世界上肥胖和糖尿病等“富貴病”患者人數排名世界第一的國家。走在印度大街上你會看到,許多人盡管上下身比較瘦弱,但卻挺著個大肚腩,走起路來一晃一晃的,慢悠悠很吃力地挪步。

  印度新德裏電視臺援引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稱,印度糖尿病患者人數全球第一。2000年,印度糖尿病患者為3170萬,預計到2030年翻一番,達到7940萬。肥胖和糖尿病向印度經濟欠發展地區蔓延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在昌迪加爾,較低社會經濟地位或貧困人群的糖尿病比例高達26.9%,是富裕人群發病率12.9%的兩倍多。印度糖尿病患病率為7.3%,前期患病率為10.3%。

  美國華盛頓大學健康評估與測量研究院的數據顯示,自1990年以來,印度超重或肥胖者佔總人口的比例已從6.4%上升至18.8%。而據國際糖尿病聯邦委員會預計,隨著印度農村地區的生活水準逐步提升,飲食中含糖量和脂肪量增多,到2040年,印度糖尿病患者人數將增至1.23億人,約佔總人口的1/10。

  印度國家營養研究所研究員阿米特對本報記者説,首先,飲食不均衡是造成肥胖和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印度大部分人都是素食主義者,即便非素食主義,一周食肉量也有限。為了彌補肉食缺陷,印度人也會在茶歇時間進食,同時喜愛甜食。這樣的飲食習慣和結構容易造成身體發胖和得糖尿病。

  其次,缺乏完善的醫療體係也是一部分原因。印度有醫療保險制度,但在絕大多數人口生活的城郊和農村地區,購買醫保的比例很低。大部分印度人就醫需要自掏腰包,只有富人才能得到優質醫療服務。而且印度醫生嚴重匱乏,截至2015年,印度大約有80萬名內科醫生,只佔印度總人口的1/1200,“僧多粥少”顯而易見。

  再次,不良生活習慣也使人發胖。有數據顯示,印度的青少年和外企工作人員已成肥胖症高發群體。比起成年人,青少年在電腦前一坐就是大半天,甚至整日沉迷手機;而外企職員經常值夜班、飲食不規律、抽煙、久坐,從而導致肥胖。

  現在印度社會已經意識到控制肥胖的重要性,但一部分人的應對方式比較特殊:做減肥手術。據稱印度政府願意為300萬職員提供免費減肥手術。不過,與這些減肥手術相比,街頭越來越多的健身房則是印度人戰勝“富貴病”的最好方式。(苑基榮)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韓國密陽一醫院發生火災
福州千年古剎梅花盛開
福州千年古剎梅花盛開
一夜風雪 杭州西湖美如畫
一夜風雪 杭州西湖美如畫
圓明園喜添小天鵝
圓明園喜添小天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9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