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優先”遇到全球化 特朗普在達沃斯將會收獲什麼?
2018-01-26 08:25:5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是一次“踢館”,還是一次“圍剿”?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晚抵達達沃斯,這樣一個問題盤旋在世界輿論場。瑞士達沃斯被視為全球化的大本營,世界經濟論壇是支援全球化的各界精英的年度盛會,特朗普則被視為反全球化的旗手、貿易保護主義的代言人。行前,特朗普高調宣布將在達沃斯“告訴世界美國是如何偉大”,他的底氣是自己上臺一年來美國強勁的經濟增長。

  當特朗普遇到達沃斯,會發生什麼?加拿大《環球郵報》稱,那就像“油遇到水”。幾乎所有國際媒體都認為,特朗普是一個民粹分子,而達沃斯則被視為全球化的大本營。德國《柏林日報》25日評論稱,“瑞士山區現在有一場決鬥”,特朗普周五的發言肯定會講他的“美國優先”,美國人已經把世界作為戰場。

  “你們錯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達沃斯將把這句話送給那裏的全球精英。” 印度livemint網站25日寫道,一年前,達沃斯論壇的一些與會者預測特朗普的保護主義論調將導致經濟蕭條、股市死氣沉沉,但這一切並沒發生,美國總統不會放過這一點。在達沃斯,特朗普將誇耀自己任內第一年美國的經濟成績:失業率下降,股市上漲,經濟增長強勁。他還將在周五的演講中尋求説服達沃斯的聽眾,他的“美國優先”民粹政策與全球主義能夠共存。

  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學者道森認為,所有世界領導人,都在慶祝全球經濟的復蘇與改善,這也給那些民族主義分子提供了空間,民粹分子會説,“這是因為我們的美國優先或英國優先政策”。但道森強調,促成經濟復蘇的其實是全球化趨勢、經濟一體化以及經濟合作。

  英國《金融時報》25日刊文稱,幾十年來,美國及其夥伴國圍繞經濟開放、多邊機構、安全合作和民主團結建立了一個龐大的國際秩序,然而,如今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病了。很多美國人覺得他們沒有那麼多的理由和能力對昔日夥伴慷慨以待。高收入國家的很多人認為,國家所致力的自由主義全球秩序對他們沒有多少好處。相反,它使人們産生了失去機會、收入和尊重的感覺。特朗普的計劃明顯是這一切帶來的結果。他告訴支援者稱他們的利益將不再被犧牲:他們將是第一位的。文章認為,特朗普不是藥方,但他顯然是症狀之一。參加達沃斯論壇的人如果不喜歡特朗普的答案,就需要提出更好的方案。(紀雙城 蕭達 青木 李珍 崔傑通 柳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聞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除冰掃雪保安全
除冰掃雪保安全
風雪中的勞動者
風雪中的勞動者
受降雪天氣影響 長三角鐵路多趟列車晚點
受降雪天氣影響 長三角鐵路多趟列車晚點
意大利北部一列車出軌致4人死亡
意大利北部一列車出軌致4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7994041